胃鏡檢查發現病人息肉,最大顆近3公分( 右下)。

罕見!胃長四顆息肉全癌變切胃救命

【記者游勝鈞\台中報導】胃長息肉也會發生癌變!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發現八十一歲老婦胃裡長四顆息肉,竟都是癌細胞病灶,罕見病例顛覆傳統胃部惡性腫瘤屬單一病變的思維,還好並未擴散轉移,高國堯醫師手術切胃後,恢復良好並持續追踪。

「腸道息肉癌變可能性很高,多數人都會特別小心,過去經驗胃部息肉以良性為主,一般人並不會太過在意。」高國堯醫師指出,張女士是特別個案,因暴瘦廿公斤身體虛弱,檢查出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正常的一半。腸胃科醫師胃鏡檢查發現,胃部不同位置共有四顆息肉,取最大息肉切片送病理檢驗,確認是惡性腫瘤,高國堯醫師手術後,檢體送病理化驗證實,四顆息肉全部癌變。

高國堯說,胃癌發生通常屬單一性,胃癌腫瘤如果很大,潰瘍流血屬正常,張女士病情最特別的地方有幾點,包括:小小香菇型息肉就開始滲血,而且四顆息肉同時癌變,卻又還沒有擴散轉移。

台中慈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賜生表示,「息肉是黏膜異常形成的突起物。」胃癌的形態學表現,九成為凹下潰瘍型,隆起像息肉型頂多佔一成,大部份情形是集中在一起,同時發生在多顆分開的息肉又都是胃癌,機會很低很低,台中慈濟醫院是第一次發現,開刀是最好的治癒方法。

張女士平時排便出血都當痔瘡,因嚴重貧血才查出罹癌,雖虛弱又已八旬高齡,但病人及家屬都信任醫療團隊,願意放手一搏。高國堯醫師考量病人高齡以及術後營養吸收情況,全程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胃腫瘤,術後恢復良好,回診也都很正常。高國堯醫師提醒,大便有血不一定是痔瘡,最好養成觀察自己糞便的習慣,發現異常應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找出疾病原因。

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看診。

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看診。

胃鏡檢查顯示病人胃部有四顆息肉。

胃鏡檢查顯示病人胃部有四顆息肉。

血便注意事項

血便注意事項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