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總統親切會見陳明良大師。

奧巴馬盛讚陳明良 黑人總統情繫中國白瓷

【記者 舒遠 大陸連線報導】

當黑人總統遇上中國白瓷藝術家,又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這難得一見的場景,就出現在了新加坡舉辦的“2019可持續發展峰會暨奧巴馬總統對話會”上,故事的主角,就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明良。

12月14日,“2019可持續發展峰會暨奧巴馬總統對話會”在新加坡召開。此次峰會以“打造新動力、開啟新征程”為主題,彙聚了諸多政商名流。奧巴馬卸任美國總統後,首次赴新加坡演講,亮相2019可持續發展峰會。在峰會期間舉行的對話會上,奧巴馬總統發表了自己對經濟、文化、體育等領域在未來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見解,得到了與會嘉賓的一致認可。

這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工商界、藝術界等領域百餘位嘉賓,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國家非遺“德化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陳明良作為藝術界的傑出代表受邀出席了本次峰會,並上臺做了主題發言。

在峰會現場,奧巴馬總統與陳明良大師親切握手,深入交流。奧巴馬總統表示,他非常高興收到陳明良大師贈送給他的個人代表作《書裏乾坤》,非常喜歡,定會好好珍藏。奧巴馬總統被陳明良大師精湛的制瓷工藝所傾倒,稱讚他所創作的德化白瓷作品是“響噹噹的中國貨”,並對其借助德化白瓷這一具有廣泛親和力和深刻感召力的文化符號,促進中國和世界歷史、文化、藝術的交流,進一步向全球宣傳展示中國優秀文化的風采和魅力給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評價。

陳明良大師本次贈送奧巴馬總統的代表作品《書裏乾坤》,創造性地用寫實手法再現了讀書郎奮發讀書的意韻。作品採用上等優質瓷泥,經1300 多度高溫燒制而成,品質胎堅厚重,瓷色潔白如雪、溫潤似玉。人物面部表情刻畫傳神,展現了古代文人的儒雅氣質。中國古語有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此作蘊含著勉勵人們勤奮讀書,不斷進取的寓意。

陳明良大師表示,很榮幸得到奧巴馬總統的認可。之所以贈送這樣一件作品,他認為傳統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國悠久的歷史積澱是人類所共有的文化財富。中國發展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陶瓷發展史,沒有哪一種傳統文化能像陶瓷一樣和國家名義聯繫得如此密切。中國的產品要得到全世界的認可,既要有自己的文化象徵,也要有跨文化的自覺,因此,德化陶瓷大有可為。

作為“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的藝術家代表,陳明良大師多年來身體力行,始終活躍在國際舞臺上,並且在走向國際的時候都非常注重凸顯中國傳統的特性。每次重大活動,陳明良大師逢人必講中國故事,必推德化陶瓷。此次新加坡之行,以奧馬巴總統為代表的西方領導人對德化陶瓷的喜愛之情,使得陳明良大師的內心生髮出許多歡喜來。他現在所努力的,就是要讓全世界從Blanc de Chine瞭解中國、認識中國。“全世界的藝術都是相通的,我要做世界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