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小時扎實職訓 手工編月桃帽 林詣祖圓夢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我不留戀都市生活,我只想為自己的家鄉部落貢獻己力!」現年28歲的林詣祖堅定的神情,言談中展現自信。從事過美妝櫃台及餐飲服務員的林詣祖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多媒材手工藝編織班」300小時職前訓練課程後,在故鄉台東石山部落找到自己的未來。她說,從勞動部職訓課程練就巧手專業、並經由台東就業中心推介下於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編織製作與推廣人員」的工作機會,讓她能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並能兼顧家庭,她說這其中的「良好媒介」就是勞動部的職訓課程。

高職畢業後未繼續升學的林詣祖,因無特殊專長,且有幼兒須照顧,所以民國100年時,待業中的林詣祖參加高屏澎東分署辦理的委外職前訓練課程-300小時的「多媒材手工藝編織班」, 300小時扎實、專業的編織訓練,從設計圖繪製、編織手法的變化等技巧,手巧的詣祖很快地就學會靈活運用,結訓後因家庭因素待業近8個月,期間台東就業中心堅持「一案到底」的服務精神持續尋找可讓詣祖兼顧家庭的工作,最終推介她到受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的台東市富豐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編織製作與推廣人員,她感謝台東就業中心人員的努力,讓她能在工作上充分發揮所長又能兼顧家庭。

工作初期,因詣祖有勞動部扎實的專業訓練並對手工藝編織有濃厚興趣,而協會也會為進用人員安排工藝課程,讓她在編織技能及設計概念上都有長足進步,而林詣祖的工作態度認真、年輕、有創意,在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結束後,獲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留用,成為正式工作人員。

細嫩的巧手持握著月桃枝條,或上或下的交互編織出台灣原民特有的月桃帽,林詣祖笑著說,職訓課程的訓練讓她能將理論與實際交互運用,而在富豐社區發展協會期間也學到部落阿嬤們有關月桃樹的知識,現在她從月桃樹的種植、採擷月桃葉、分葉片、除草及編織技巧都能展現專業,透過現代創意與傳統技巧的相互激盪,讓手工月桃帽展現新意,呈現傳統技藝與時尚流行最完美的搭配。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程泰運表示,為擴充轄區訓練能量,鼓勵就地訓練、在地服務,分署結合訓練機構辦理各項職前訓練課程,內容豐富、多元且一般待業者僅須自行負擔訓練費用之20%,政府補助80%,而若符合特定對象待業者,檢具指定證明文件可免自行負擔訓練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勞動部規劃之職前訓練課程皆以能夠協助求職者強化專業職能,順利學得一技之長為主要設計範疇,因此無論是求職者或轉職者,皆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相關課程,增進就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