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獨家專訪,圖為華盛頓郵報網站截圖。

首度回應九二共識 蔡英文:臺灣是個“國家”

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獨家專訪

【本報新聞中心 連線報導】

蔡英文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拔得頭籌,她在專訪中向大陸喊話,強調必須尊重臺灣的民主意志。她稱也非常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有更大的彈性,也能夠充分認知臺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領導者必須傾聽民意。蔡英文首度清楚回應“九二共識”,稱接受大陸所設的期限可能性不大。

回答臺灣與美國的關係時,她還聲稱,對於我們在臺灣的人而言,我們認為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主“國家”。

華盛頓郵報21日晚間時間10點31分刊出專訪全文,主要聚焦於兩岸和臺灣地區、美國、中國大陸三邊關係,全文以問答形式呈現。

據瞭解,蔡英文是在本週一(7月18日)接受華郵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親自赴台專訪。被問到有些學者指出,大陸有給期限要求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回應,“要求臺灣政府(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違反民意,去接受對方設的期限,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於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有較清楚的回應。

盼習近平對台多一點彈性
對習近平的印象,她認為習近平肅貪的勇氣對中國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並期待他能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展現多一點彈性,盼他能體會臺灣系民主社會,臺灣的領袖須遵照民眾的意志。

針對520就職以來,大陸迄今切斷過去做為兩岸溝通的官方管道,蔡英文計畫如何處理與北京的日常關係?蔡英文表示,兩岸至今一向有各種不同的溝通管道,不只官方的聯繫,還包括民間的接觸,兩岸間的立場有所分歧,台方至今盡力讓個中差距縮到最小,“我相信會瞭解我就職時釋出的善意”。

Lally Weymouth則以隸屬中國國務院的國台辦曾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沒完成的考卷)”,迄今也未公開表示他們體會到蔡的立場而提出質疑。蔡英文僅表示,“我國”政府的不同層級各以其與大陸政府不同層級間有各自的溝通管道。

蔡英文並指出,過去這段時間,台方極為審慎地處理與大陸的關係,未採取挑釁措施,台方確保零意外(no surprise),同時盼通過上述管道,能逐步建立互信。

Lally Weymouth提及“臺灣認同”議題,指蔡英文代表諸多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年輕人,他們比年長的世代還更傾向獨立,“身為總統”,您欲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然同時您又須讓支持者滿意,這當中您要如何取得平衡?”蔡英文表示,臺灣不同的世代和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中國觀,惟他們在一件事都有共識,那就是民主。

蔡英文還被問及台美關係,自1979年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以來,華盛頓方面迄今仍視臺灣為一實體(entity),而非一個國家(country),這是否公平?蔡回答說,她並不清楚美國使用“實體”一詞的意思,但對於我們在臺灣的人而言,我們認為(believe)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主“國家”。臺灣在世界不被承認的情形,的確並不公平。

Lally Weymouth並追問,讀者將難以理解何以身為臺灣“總統”,來美國時卻只獲准過境停留四十八小時,這是否不公平?蔡英文回以“確是如此”。

Lally Weymouth還問到,馬英九有意向美國採購66架F-16戰機和柴電潛艇,即便有數十名參議員連署支持,卻未獲華府同意,蔡是否將再次提案。蔡英文答說,現階段臺灣軍隊需要的是水面船艦、潛艇和防空系統,以及防禦性的網路戰力,並重申潛艇“國造”的政策。

不能接受被稱為“中國的臺灣當局”
訪問也聊及美國大選,Lally Weymouth詢問,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或民主黨候選人特朗普當選,哪一人會對臺灣更好?蔡英文說,對美國總統大選發表評論是不明智的。

在問及南海仲裁結果時,Lally Weymouth指出,蔡英文對仲裁結果表達失望立場,尤其太平島被判定為礁而非島,因此不能享有專屬經濟海域,蔡是否會遵守這樣的結果?

蔡英文表示,不會接受這樣的結果,理由有三,第一,臺灣是利益相關人,但未被邀請參與訴訟;第二,我方也不能接受被稱為“中國的臺灣當局”;其三,太平島本來就是一個島嶼。

Lally Weymouth詢問,蔡英文是亞洲第一個被選出來的女性“總統”,且並非出生在政治世家,是如何做到的?

蔡英文也說,臺灣社會與民主制度,已成熟到能重視個別政治人物的特質與其價值,而非性別。她說,有人覺得女性領導人是種風潮,但她認為,人民選她作為領導人,是因為她的政策與價值觀,正符合今日臺灣所需,“我們代表那些希望改革的人。”蔡說,多年以來,臺灣是“黨國一體”,但現在人民希望的是更注重人權、民主與政府決策透明化。

在聊及陸客來臺灣問題時,Lally Weymouth指根據相關報導,陸客減少(drop-off )來台,是否衝擊臺灣旅遊業?蔡英文並未多作說明,僅說希望旅遊客來源更為多樣化。

Lally Weymouth也提及大陸未來可能給予臺灣更大壓力,如以削弱臺灣債券(bonds)方式“嚇走”臺灣“邦交國”等,蔡英文是否擔憂?

蔡英文說,如果中國大陸要採取經濟措施對台施壓,他們也必須思考要為此付出的代價,因周邊國家也在緊密觀察,中國大陸將用什麼樣的方式對付臺灣。她也說,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並讓他們認為與臺灣邦交是值得的。

在問及如何提高經濟成長率並提高工人權益時,蔡說,這是沒有靈丹妙藥的,因臺灣的經濟需要的是整體結構的調整,而政府所得新模式是側重創新研發,這跟過去以製造業為中心帶動經濟成長的模式不同。

Lally Weymouth問,中國大陸是不是臺灣第一大“交易夥伴”?蔡英文坦言,中國大陸確實是,但雙方在經濟上的互補性正在減少;我們過去曾有組織生產線的能力,但我們後來為了勞力因素把加工產能都遷移到大陸,讓情勢完全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