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採訪。

武警某部官兵馳援 池州抗洪搶險記實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洪水不退 決不收兵

這是一個災情突發的夏天,也是一個眾志成城的夏天。
mm图六扛沙包9862_看图王-678x1024
扛沙包。

池州市洪澇災害發生後,經武警總部指令,江蘇宜興武警8690部隊某部官兵共1000余人於7月8日晚21時30分許奉命奔赴池州升金湖參與搶險排險, 至今在大堤上己堅守12個晝夜。

暴雨肆虐時,某部官兵,在滔天洪水前築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鋼鐵堡壘。
图三抢险53764_看图王
搶險。

連夜馳援長豐圩
升金湖位於東至縣與貴池區境內,湖面廣闊,升金湖附近大約有16萬戶居民還有大量的農田,以及兩條高速公路、西氣東輸這樣的國家工程。連日來的持續強降水導致升金湖整個水面水位不斷上漲,危及上萬戶群眾生命安全。

7月8日,升金湖長豐圩水位17.45米,高於保證水位17.05米,4.9公里圩堤內出現漫堤險情,形勢十分危急。貴池區牛頭山鎮政府當即組織力量進行加高堤壩搶險,但隨著長江水位上漲,堤壩安全仍然存在嚴重隱患。得知這一情況後,剛剛馳援池州市的武警官兵不顧休息,便連夜參與抗洪搶險工作。趕到現場後,經過6個多小時的不懈奮戰,堤壩加固加高1.5米,圓滿完成既定的救援任務。
2,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加入抗洪突擊隊。

鏖戰六聯圩
六聯圩處於黃湓河末梢,全長4850米,圩內保護面積4000多畝,,人口6000多人。由於升金湖的持續高水位運行,六聯圩堤壩長時間受到洪水浸泡,部分堤壩出現滲水,形勢異常嚴峻。 7月8日晚,江蘇武警某部隊200多名官民火速馳援六聯圩抗洪搶險。裝土、傳遞、踩實官兵們在微弱的燈光下依然把每一道工序做得扎扎實實,茫茫黑夜中,伴隨著戰士們一陣陣鼓勁聲,鋪成的沙袋越來越長,在夜色裏猶如一條巨龍注視著白茫茫的水面,格外醒目。

池州籍戰士陳煊,本來可以回家探親休假,得知部隊將開赴到家鄉抗洪搶險,果斷放棄了回家休假的機會,與戰友們一起投入到家鄉的抗洪搶險之中。經過4個多小時的緊急搶險,已是9日淩晨一點半,一條高1米、寬1米280多米長的子埂順利加固完成。

堅守唐田圩
受本月初連番強降雨的影響,升金湖唐田圩大壩水位至今仍處在17.47米,超出警戒水位2.97米。由於週邊水位居高不下,致使升金湖洪水無法向長江排放,湖區大壩已長期處於高位浸泡,加上大壩受多年的蟻鼠破壞和湖水滲漏影響,內部已有很多中空地段,嚴重威脅著圩區4800人的生命和數千畝的良田。接到防汛搶險救災命令後,武警8690部隊某部的70多名官兵趕赴現場並連續奮戰了12晝夜,排除了30多起管湧、滲漏、塌方等險情。

“風雨同舟,共築家園”、“黨員幹部沖向前”。7月10日, 唐田圩大壩出現塌方險情,“浪頭太大,泥土起不到效果,必須用砂石”,很快10車砂石送到了壩上,後面還有源源不斷的車隊。連指導員王澤普帶著黨員突擊隊跳到洪流中,接住戰友們傳來的沙袋,在塌方內側搭起了防護堤。

警衛班長鐘建文家裏遭遇洪災,出征頭天父親患病住院,但他堅持參加馳援池州抗洪搶險,下午4點,內塌又增至1處,警衛班長鐘建文大喊一聲,扛著沙袋在壩上飛了起來。官兵們士氣高漲,裝沙運沙、打樁加固、鋪設護堤,對氣勢洶洶的風浪,毫無懼色!“攻如猛虎尖刀班”和“硬如鋼鐵衝鋒班”組成的突擊隊 在搶險中開展勞動競賽,全連官兵氣勢如虹,幹勁十足,高標準完成搶險任務。

“雖然長時間、超負荷的連續作戰讓我們感到疲憊,但是再苦再累,我們也要保住大堤。”武警8690部隊某連指導員王澤普說。

王澤普的事蹟很感人,他6月份已經領證了,準備7月16休假回家舉辦婚禮,酒店都預訂了,當接到奔赴池州市抗洪搶險的命令,他悄悄地將婚宴退掉,將婚禮也取消了。這幾天毒辣辣的太陽曬的他背上起了很多痱子,耳朵曬脫皮,背上痱子,腿上也過敏性皮炎。他始終身先士卒,經常拿起大喇叭給戰士們鼓舞士氣,放下喇叭就投入搶險排險。“我們會拼盡全力保證升金湖大堤的安全,洪水不退,我們的部隊就不撤!”王澤普的話語擲地有聲。

在廣大武警官兵和當地幹部群眾的努力下,目前唐田圩2.2公里長的西大堤全部得到加高加固。

目前,為了減輕升金湖湖區風大浪急和高水位長時間浸泡對唐田圩大堤造成的影響,武警8690部隊某部官兵在高溫的炙烤下,迅速組織力量,採取鋪設塑膠防水膜、加高加固子堤、開設排水溝等方法,及時控制住不斷發生的險情。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某團政委張大湖。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某團政委張大湖。

黨員幹部跟我上
武警8690部隊某團政委張大湖告訴記者:我們基層官兵事蹟可歌可泣,希望多宣傳前線官兵。

店東大壩位於安徽池州。店東大壩全長1900米,承擔著保護著店東圩和新豐圩的重任。

連日來,隨著武警8690部隊某部官兵接連奮戰,漫堤、管湧等險情得到有效遏制,大壩抗住了高水位的考驗。但20日一大早,池州開始起風,升金湖狂風驟起,狂風卷著巨浪,一浪又一浪的衝擊著大壩。 

7月20日下午2點43分,安徽池州升金湖店東大壩出現內塌,隨著教導員李林鑫一聲斷吼,17名武警官兵跳入水中,用身體擋住蜂擁而至的浪頭。下午6點左右,經過武警官兵奮力搶救,終於成功排除塌方險情。大壩左邊靠水,全部鋪上了防浪布,並用樹樁和繩索固定在大壩上,防止高水位浸泡導致滲漏。

危險來襲時,武警官兵捨生忘死、不畏艱險,在洪峰浪尖上用不屈的脊樑築起一道道堅強的生命防線。

入夜,遠處升起綿綿不絕的燈火,人們在燈光下座談、漫步、聚會。官兵們也點起了照明燈,在大堤上繼續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