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叢生法 竹縣呂學胤種水梨有招!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栽種植物尤其是農作,因為雜草會消耗泥土中的營養,又或遮閉陽光,很多時候都被列為必要清除的對象,但是在新埔鎮太平窩栽種水梨的呂學胤,面積廣達1.3公頃的果園中卻是雜草叢生(如圖),被形容「可以藏老虎」的果園,每年的新興、豐水等高接梨不但產質俱佳,更是水梨評鑑的常勝軍。

新埔鎮太平窩地區是新竹縣栽種水梨最密集、最多的地方,每年夏天結實纍纍的果園,與果園樹下雜草罕見的樣貌,形成整潔、豐收的強烈對比,果農利用割草機,甚至是除草劑清除雜草,目的是為了讓果園吸收更多的營養,雜草想要「分一杯羹」是不被容許的。但現年73歲的果農呂學胤,果園的雜草比人高,僅在採收前才進行除草,平常看起來像雜園,一處雜草叢生的荒園。

從16歲開始協助父親栽種水梨,民國87年才正式接手經營水梨園的呂學胤說,在水梨成長的過程中,的確需要施灑氮肥,但成熟之際卻應減少氮肥的吸收,這個時候就需要雜草「代勞」,把氮元素吸收殆盡,造就肉質清甜的品質,加上水梨受到幅射熱影響,甜度也會有變差,果樹下的雜草正好可減低幅射熱。

「經常施灑除草劑會讓土質變酸」,連帶地會影響果樹的生長,呂學胤的太太官琪真說,就讓雜草帶走約20%的土壤養分,他們多施點有機肥補充回來就好了,這個自家想出來的「雜草叢生法」,卻讓呂學胤多次成為新埔鎮的水梨王,他的豐水梨還曾連續4年拿第一,讓不少同業私下抱怨他總把「第一」帶走,他因此減少參賽的頻率,以免獎牌堆在家裡沒處掛。

「今年的水梨受寒害影響,產量大不如前」,呂學胤推估自己的新興梨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分之1,豐水梨更減產3分之2,他希望想買新埔高接梨的消費者動作要快,且不必羨慕外縣市的高接梨果粒更大,因為外表重要,裡子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