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在日「青森睡魔祭」演出受喝采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應邀在日本青森市政府「2016青森睡魔祭」演出(如圖),由義民中學「台灣藝陣鬥熱鬧」主題,台灣太鼓、民俗舞蹈與台灣的外交尖兵-哪吒三太子,伴隨感音律揮舞國旗,一連4天的演出,受到當地民眾喝采歡迎,同時秀出台灣信仰與現代文化,成功傳遞台灣活力與創新力。

從「2013年台灣燈會」青森縣特別製作「龍王」睡魔參加踩街活動,「青森睡魔凱立会」40人團在2014新竹縣國際花鼓節開幕式演出,「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的「2015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也由青森睡魔囃子保存會 NI組共襄盛舉…等等的精采回顧,新竹縣在此次2016青森睡魔祭,再次互動激盪出的火花,編織豔麗、永存記憶。

義民中學13名學生在三個月內每天三小時練習,透過民間信仰與文化的創新呈現,啟發對神明的尊崇,更祝禱在三太子的加持下,將平安喜樂和日本朋友分享。

日本的火之祭典「青森睡魔祭」於1980年被登記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據說是由中國的「七夕祭典」轉變而來,與津輕地區當地的習俗融合後,變成以紙、竹、蠟燭做的燈籠。由於以前燈籠中使用的是燭火,因此也被稱作火之祭典,最後一天早上身穿五顏六色服裝的HANETO舞者,以及短笛、太鼓的伴奏樂團,參與睡魔祭遊行,晚上則是配合煙火大會,在海上舉行睡魔燈籠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