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幹班師資結訓後進修的重點

【若愚 專論】

日前偶見一則新聞,報導體幹班結訓的女官體能超群令人激賞,我既與有榮焉,卻也想藉此發抒一己淺見。

體幹班素以嚴格要求精實訓練聞名,師資畢業,都能具備超凡體能戰技,本以為他們結訓後都能發揮所學,學以致用,帶動部隊訓練蓬勃發展,但事與願違,體幹班成員各處灑種,並不能遍地開花,即使貢獻所學,也極其有限,常見運用是納入鑑測小組,止於走馬看花;至於扎根基層、落實推廣體能戰技者,於今已屬罕見。

推敲原因,當然和部隊體能戰技訓練委靡攸關,部隊既不推展,師資無用武之地,孰之罪耶?長久以來,軍隊只重體能不練戰技,更使體幹班種能失能,尤以荒疏戰技之維持與進修為甚。從那位體能優異的女官接受媒體採訪的談話即能一窺究竟。她自信滿滿地說,將來要以挑戰鐵人三項為目標……,她對自我體能要求不斷提高值得讚揚,但我以為她追求的方向殊堪商榷。

從體幹班結訓成員普遍的狀態看,他們都尚能維持良好的體能訓練,至於戰技則多棄之不練,其成因當然又和上級疏於落實訓練要求、部隊不練戰技息息相關,但也與個人不當的認知與作為有關。

一般而言,鍛鍊體能有益身心健康,運動風潮盛行,風行草偃,也多以體能為標的,參與其中,跟上流行,永不寂寞,自然頗能自得其樂、相互取暖。至於戰技,一般以為既單調又無趣,苦不堪言,不利身心,既然無人要求當然乏人問津,戰技之成為「冷門」不足為奇。

多年以來,軍隊愛跟流行也瘋流行,體能嘉年華蔚為軍風,看似熱鬧實則虛華,戰技訓練則被這股浮誇之氣吹拂得幾乎蕩然無存,孰練戰技?孰推戰技?相沿之下,體幹班成員結訓以追求體能為時尚又何足怪哉!

體幹班是部隊體能戰技的種能,回到單位應以發揮播種生根開花結果為己任,推己及人,發揮影響力,推行體能訓練,更要開拓戰技訓練。

不禁要問體幹班們:結訓後,練拳腳功夫、練綜合格鬥、練刺槍術了嗎?練又如何練?天天練、經常練?抑或偶一為之甚或不再?種子要能發芽,必先不忘灌溉,誰來澆灌?不要奢求天降甘霖,唯有自求多福,先用自己的汗水灌溉方寸良田以使種子生根萌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