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鋪面職類首位 公東高工趙若晴創下女金牌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全國技能競賽公東高工成績優異 榮獲一金一優勝一佳作五國手入圍  

一年一度象徵技職界最高榮耀殿堂的全國技能競賽暨國手選拔賽於13日閉幕。來自台東的公東高工在競賽中大放異彩榮獲一金一優勝一佳作及五位選手入圍國手第二階段選拔資格,全校師生接獲消息歡欣鼓舞並燃放長串鞭炮慶賀。獲獎選手為建築鋪面金牌趙若晴(見圖)、門窗木工優勝蕭祖毅、建築鋪面佳作賀顯順。入圍國手選拔:建築鋪面趙若晴、袁臺均。家具木工林丞蔚、鄭欽豪。門窗木工趙健鈞。

榮獲建築鋪面職類金牌的趙若晴是該項職類競賽以來全國首位女性選手榮獲第一名殊榮的女中豪傑。趙若晴以高超技藝與體能顛覆了此項職類被男選手獨霸的局面。她表示:「雖然磁磚鋪貼需要耗費很多的體能,但卻也需要耐心的裁切、舖貼,這成為我最大的優勢,才能在比賽中奪冠。雖然歷經三年的不斷努力才有這甜蜜的果實,我很感謝校長大力的支持。最感謝指導老師鍾學明主任,除犧牲休息時間陪我參與訓練鼓勵我之外,並鑽研題目研發各項機具器材讓我在製作過程更流暢作品也更精細才有這樣的好成績。希望在國手選拔賽時能夠再發揮實力創造佳績。」

負責指導及帶隊的實習主任鍾學明表示:「全國技能競賽選手來自全國各地,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技能競賽活動,參賽者多為各校菁英中的菁英各方技職好手齊聚一堂力拼高下,公東學子能有這樣的成績,都是不斷努力、犧牲假日所打拼出來的,金牌選手更是歷經長期嚴苛的培訓,過程中付出許多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的成果。」
_DSC9786
校長藍振芳表示:「趙若晴同學能拿下建築鋪面的金牌已創下了記錄是這職類三十年來第一位女選手獲此殊榮,顯示各項職業男女都可學習人人有機會。技能競賽不僅能檢視專業教學成果更能藉由競賽過程學習他人優點獲得更多知能的機會。公東高工重視技術及創意教學,學生不僅帶著知識上大學,還帶著精湛的技術及無限的創意進入下一個學習的階段,公東高工擁有最佳的技職團隊,在優秀的教師指導下,學生們肯虛心,犧牲休息時日,勤勞練習,才能締造這樣的成果,全校師生與有榮焉。而這群學生也同有這樣的好表現,才能甄選上最好的國立科大。這些學生不僅一技在身,更能進入最優秀技職院校繼續學習,將來成為專業技職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