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日本尼崎市議員拜會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日本尼崎市議會議員岸田光廣、波多正文、荒木伸子等3人22日至25日訪台考察,昨日拜會新竹縣,受到邱鏡淳縣長接待歡迎,由於這是尼崎市議會為瞭解我國首度組團訪台,共伸友誼之手探詢友好交流機會,邱縣長親自帶他們參觀縣史館,瞭解新竹發展與現況,欣聞尼崎市10月8日慶祝建市100年,縣長也表達祝福恭賀。

邱縣長向三位尼崎市議會議員介紹,新竹從清領、日治到國民政府民主政治的歷程,族群多元文化,風俗民情丰采,許多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物,在妥適維護與運用下,仍伴隨相當特殊的意境內涵;而新竹縣位居科技走廊的關鍵樞鈕,在科技產業及週邊產業鏈結構下,人民勤奮努力安居樂業,是台灣當前較無少子化現象的城市,每年人口成長仍持續向上,也鞭策公共服務再上層樓,滿足需求。

岸田光廣議員是尼崎市議會健康福祉委員會副委員長,對於人口的消長議題認為可將新竹縣作為很好的模範,尼崎市臨大阪灣,為一工業城,但隨著產業循環與人力密集產業的出走,人口一路從55萬降到現在的45萬,希望能多觀摩新竹縣在服務人民及招商引資的具體作為。

他介紹尼崎市為工業都市,位於兵庫縣南端,與大阪市相鄰,南面向大阪灣,面積50.72平方公里,尼崎市議會定額42名,其中新政會為最大黨,人數12名;公明黨為第二大黨,人數8名。另該議會設有總務委員會、文教委員會、健康福祉委員會、經濟環境市民委員會及建設消防企業委員會等常任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