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臺南市「105年社區治安研習觀摩活動」六甲守望相助隊現場演練兵器和拳法。(陳致愷攝影)

南市社區治安研習觀摩 六甲守望隊演練宋江陣

(記者陳致愷/臺南報導)

為營造安全大臺南,強化社區治安營造執行力,臺南市「105年社區治安研習觀摩活動」今年首次由麻豆警分局輔導的六甲區六甲里社區承辦,今日在六甲國中活動中心進行,現場來自臺南市各社區組織代表約170餘人參加,六甲守望相助隊更現場演練兵器和拳法,獲得如雷掌聲。

宋江陣為早期農業社會常見的陣頭,其保衛鄉里的精神,因六甲守望相助隊的成立而延續;成立24年的六甲守望相助隊,自民國81年6月由六甲、甲東、甲南三村聯合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後,在同年7月間成立「守望相助隊」,該隊在民國94年1月重組,以五甲龍凰寺宋江陣會員為班底,並在2012年重整後加入女性隊員,五甲龍凰寺宋江陣不僅是六甲地區唯一有女性參與的宋江陣,六甲里守望相助隊全隊也有20名女性宋江陣隊員。

IMG_5216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市議員吳通龍及南市警局長黃宗仁與六甲里守望相助隊隊員合影。(陳致愷攝影)

此次社區治安研習觀摩活動,除六甲里守望相助隊精彩的宋江陣演出外,也包括社區經驗分享簡報、麻豆警分局教官林忠宏教授六甲里守望相助隊綜合逮捕術以及六甲國中太鼓與扯鈴隊表演。

活動現場另設有南市交通警察大隊、少年警察隊、婦幼警察隊、南市警察局犯罪預防科、社會局、民政局等宣導區及消防體驗區,提供相關專業知識,展現與社區互動的成果。

082f634bd02cb7ee5fde2e005163e882

臺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頒獎獎勵各績優社區。(陳致愷攝影)

IMG_5244

南市警局長黃宗仁率領南市16個分局代表,感謝各社區守望相助隊長期來對地方治安的付出。(陳致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