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刺血抄本4古籍 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8月24日,記者從安徽池州市文廣新局瞭解到:日前,國務院批准並公佈文化部確定的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我省有4家古籍收藏單位的4部珍貴古籍入選,同時有3家古籍收藏單位被國務院批准掛牌“全國重點古籍保護單位“。其中,九華山歷史文物館收藏的80卷《大方廣佛華嚴經》血抄本入選,國家名錄編號為11814。

據介紹,在本次國務院公佈的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我省重要古籍收藏單位安徽省圖書館、安徽師範大學圖書館、安徽博物院、安徽省九華山文物館各有一部珍貴古籍入選,包括2部明代刻本、1部明代抄本及1部清初抄本。本次入選的明代萬歷年間釋海玉刺血抄本《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卷由九華山歷史文物館收藏。釋海玉(1497——1623),字無瑕,明代高僧,嘉靖十五年(1536)在五臺山出家,崇禎三年(1630)被敕封為“應身菩薩”。他於萬歷年間來到九華山,在插霄峰摩空嶺結茅安居,取庵名“摘星庵”,刻苦清修,戒律精嚴,終年以煙霞為伴,揚清吐濁,不食人間煙火,饑來食黃精、葛根,渴來飲山澗泉水,並刺舌血拌和金粉,每隔20天放一次血,歷時28年,抄寫完成42萬多字《大方廣佛華嚴經》,故有《血經》和《明代血經》之稱,為後世留下血經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