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使用發電健身機4週後肩部微循環血流量與肌氧量健康程度獲得明顯提升。

發電健身機賺健康也賺電力!弘光學者新發現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每天用20分鐘 4週後肩部健康提升

弘光科技大學工學院與生產發電健身機的寧茂公司產學合作,透過測量22名員工使用發電健身機4週後肩部微循環血流量與肌氧量的變化,發現50%員工右肩及左肩平均微循環血流量有進步,64%肌氧量有進步,顯示肩部健康程度獲得提升,且發電量總共達8.8度,參與員工開心地說:「賺健康也賺電力!」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賈台寶、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鮑建國表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CECD)29個會員國比較,我國人民身體活動量不足率排名第一,因此,特別與台中工業區生產高效率發電健身機的寧茂公司產學合作,希望建立可行的職場健康促進模式提供業界參考,來提升職場健康風氣。

此產學合作案邀請寧茂公司22名員工,使用可設定阻力的發電健身機,在每天休息時間或下班後運動20分鐘,達到國民健康署建議的每週中強度運動量80分鐘,4週後,利用兩學者一起研發、今年甫獲得專利的「人體微循環評估系統」,測量員工肩部微循環血流量與肌氧量的變化。

透過可設定阻力的發電健身機,讓員工賺健康也賺電力。

透過可設定阻力的發電健身機,讓員工賺健康也賺電力。

賈台寶指出,員工健康促進的評估結果發現,完成基本運動量4週後平均體重雖未改變,但50%員工右肩及左肩平均微循環血流量有進步,64%肩部肌氧量也有進步,顯示肩部健康程度獲得提升,且自覺右肩平均疼痛等級下降21%,收縮壓、舒壓正常率各提升4%、15%,也就是說,每天運動20分鐘4週後已有可觀的健康促進成效。

受測員工李璟秉說,因為參加此合作案,天天督促自己利用中午休息或下班之後運動,4週後體力明顯增加,比較不覺得累,還能幫公司發電,「賺健康也賺電力!」;另一名員工陳婉屏則說,「20分鐘的運動不僅讓上班精神更好,也讓工作效率提升不少」。

寧茂公司副理張濬騰表示,為預防員工工作產生的肩頸疾病,透過「健身綠能發電站」鼓勵員工運用自家生產的發電健身機多運動,以每人每秒瞬間發電量為100瓦計算,運動時間越久,累積電量越多,22名員工4週總發電量8.8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6公斤,也親身體驗到發電不易,更能和公司一起落實節能減碳環保政策。#

【關於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創立於西元1967年,前身為「弘光護理專科學校」,隨著時代不斷求新求變,1997年奉教育部核定改制為「弘光技術學院」,2003年改名為「弘光科技大學」,目前共設置包含醫護學院、人文社會學院、民生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通識學院等6學院、30個系科所及博士班,學生人數約為1.3萬人,為名符其實的精緻化科技大學。

本校連續11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總金額達4.3億元,並獲選為中部私校唯一典範科大榮譽,2013年更贏得「卓越經營品質獎」殊榮,為國內唯一獲此獎項之大學院校,辦學績效深獲各界肯定。

秉持「弘毅博愛」的校訓精神,堅持「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辦學理念,本校以「成為亞太地區培育具關懷生命特質專業人才之卓越科技大學」為願景,積極型塑各學術領域特色,打造「健康與民生領域的領航科技大學」,達成科技與人文兼顧的理想,同時加強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與國際觀,期許成為追求卓越的優秀學府。 

為預防員工工作產生的肩頸疾病,透過「健身綠能發電站」鼓勵員工運用自家生產的發電健身機多運動。

為預防員工工作產生的肩頸疾病,透過「健身綠能發電站」鼓勵員工運用自家生產的發電健身機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