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碼展演將在石開幕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9月28日至10月19日,由中宣部文藝局、文化部藝術司主辦,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和石家莊市政府承辦的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碼展演將在石家莊拉開帷幕。屆時,將有32場梆子聲腔精彩演出陸續亮相,為廣大觀眾奉上豐盛的戲曲大餐。

據悉,此次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碼展演是中宣部、文化部共同發起舉辦的一項全國性戲曲展演活動,旨在進一步傳播、弘揚和交流創新梆子聲腔藝術,推動地方戲曲傳承發展,促進戲曲藝術整體繁榮。此次展演包括梆子聲腔21個劇種的31台優秀劇碼和1台折子戲專場。其中,邊肖、李小雄、吳桂雲、彭蕙蘅、雷保春等14名梅花獎得主,許荷英、李樹建、謝濤、柳萍4名二度梅得主都將登臺獻藝。

此次展演本著集中全面展示梆子聲腔特色的原則,首次打破地域、劇種、院團和題材約束,從梆子聲腔的獨立劇種中,遴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劇碼,不僅系統梳理了梆子聲腔的發展脈絡,展示了當下梆子聲腔的生存現狀,還開創了以聲腔系統進行戲曲展演的先河。展演期間,主辦方還將就劇團發展和劇種發展分別召開座談會、研討會,為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尋找並提供理論支撐。

記者同時獲悉,作為戲曲大省並承辦方的河北省,將有河北梆子、老調、武安平調、永年西調和絲弦等5個劇種8台劇碼參加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