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孔廟釋奠典禮教師節登場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為讓市民們瞭解孔子思想對人類文明的重大意義,並向全國辛苦的教師們,表達最高的敬意,新竹市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二五六五週年釋奠典禮28日上午7時在新竹孔廟登場,市政府竭誠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與。因應梅姬颱風來襲,若當(28)日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

祭孔釋奠典禮由市長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帶領新竹市各界及教育界代表,向至聖先師獻上崇高的敬意,全程依三獻古禮進行,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儀式中邀請舞藝精湛的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童表演精彩的六佾舞,三民國中國樂社學生擔綱音樂演出,並由市府各局處同仁擔任禮生及贊生,以現代元素呈現傳統祭典迷人的深遠底蘊,進而提昇國人對傳統祭典文化的推廣與教育傳承意義,讓依循古禮的祭孔大典也能符合時代潮流,作最佳的呈現。

民政處表示,為讓祭孔釋奠典禮順利進行,表演六佾舞的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童、擔綱音樂演出的三民國中國樂社學生、及擔任禮生及贊生的市府同仁,頂著烈日在指導老師陳惠如、陳媛如、郭建和、陳慧雅、陳煒益等人的帶領下,歷經三天的辛苦彩排,典禮過程將隆重呈現,表達對孔子的崇敬與讚頌之意,歡迎市民踴躍前往觀禮。

民政處表示,28日祭孔釋奠典禮於上午7時開始,為免影響儀程動線,請觀禮民眾於6時40分前入場完畢,闔扉後將管制大成門至儀程結束,提醒民眾留意。典禮結束後,市府將循往例免費發放智慧筆及象徵智慧毛之麵線給參加此次慶典活動的名眾,作為釋奠典禮紀念,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有興趣的名眾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