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習宋會?當前微妙敏感話題

【記者 吳富正 特稿】

10月5日,臺灣總統府宣佈委派宋楚瑜作為領袖特使,攜女兒出席11月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APEC,並且樂觀聲稱習宋在APEC會議上會“自然互動”。從大陸國台辦低調回應來看,兩岸應在臺灣領袖特使人選上事先進行過溝通,並且得到大陸的默許,或者是不好意思拒絕宋楚瑜。

在民進黨執政團隊不願在九二共識問題上直接退讓的情況下,APEC期間習近平若與作為臺灣領袖特使的宋楚瑜舉行會談,並且要直接面對隨行民進黨執政團隊政務委員以及兩位部長級的陪同高官,是與大陸前一階段中斷兩岸官方交流的方針政策自相矛盾的,也是存在障礙的。因此,習宋能否在APEC會議期間舉行會談,是當前的一個微妙而又敏感的話題。

長期鑽研台海問題的本報政治專欄評論家楊海峰先生,針對眾所矚目的APEC是否習宋會再度發表專文。楊海峰先生表示,為了儘快化解目前兩岸的九二共識僵局,筆者提兩點具體建議:
(一)、建議大陸接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作為臺灣領袖代表,出席今年11月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舉行習宋會,就化解九二共識僵局、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打歸打,吵歸吵,兩岸終歸還是中華一家親,九二共識的僵局總要想出辦法去解決。10月5日,臺灣總統府宣佈委派宋楚瑜作為領袖特使,攜女兒出席11月20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APEC。大陸領導人理應順勢而為,抓住機遇,促成這次政治對話。

宋楚瑜是民共兩黨都很尊重並樂意對話的政壇前輩,而且深藏臨門一腳的大內功力。2014年5月7日,宋楚瑜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表示:親民黨堅守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的基本信念從未動搖,將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對話交流,增進政治互信,促進同胞心靈相通,為實現共圓中華夢的共同理想而努力。2016年3月9日,宋楚瑜與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談時提出:一是中華民國是臺灣最大公約數,兩岸發展必須在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前提下,才是符合大家共同利益。二要務實中道處理兩岸問題。臺灣如果選擇跟對岸對撞甚至分離的路線,產生的衝擊是很大的。這說明宋楚瑜對兩岸局勢的判斷是務實、理性、全面的,由這位政壇前輩在民共兩黨之間居中調解,相信一定能為化解目前兩岸的九二共識僵局、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累積正能量。

(二)、在宋楚瑜居中調解下,如果兩岸當局都有“以相互承認對岸為政治特區化解九二共識僵局”的意願,建議大陸授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動邀請臺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訪問大陸,全面恢復兩岸官方及兩會的溝通聯繫機制及熱線,正式開啟兩岸政治對話。

本報今日再刊楊海峰先生“以善意和智慧化解九二共識僵局”全文,盼引起兩岸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