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賞螢趣」 高山螢火蟲展光華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e9%8b%b8%e8%a7%92%e9%9b%aa%e8%9e%a2%e9%9b%84%e8%9f%b2%e7%89%b9%e7%94%9f%e6%94%9d

鋸角雪螢雄蟲(特生中心方德華攝)

當秋天的腳步緊臨,高山植物也陸續變妝,褪去綠衣,轉為瑰麗嫣紅的葉片,紅紅豔豔把綠意盎然的森林點綴得風情萬種,美得令人陶醉,也為留下冬天的熱情。一群喜好冷冽氣候的螢火蟲,只在寒冷的高山出現,就像是天生的舞者,滑進高山的每一個角落,這些美麗動人的舞蹈,似乎在宣告秋冬螢火蟲季已經來臨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與杉林溪遊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進行螢火蟲的生態調查,於該公司園區內共記錄了15種螢火蟲,其中秋冬季節的螢火蟲深具景觀性,亦有推廣效益,經過一年的籌劃與評估,將於105111日推出「楓起螢湧」專案的賞螢活動。

在一般人的傳統觀念裡,螢火蟲是夏天夜晚的產物,然而唐朝詩人杜牧的「秋夕詩」裡,就有「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佳句,描寫夏末秋初撲抓螢火蟲的景象。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深山裡,即便給人的印象似乎就是蕭瑟與孤寂,殊不知在這個季節,秋冬季的螢火蟲才剛開始要顯露牠的秘密。不僅在有螢火蟲飛舞,而且有美麗的景觀,不免令人嘖嘖稱奇。

特生中心呼籲賞螢朋友需要注意山區氣候的變化,由於日照時間短、天黑得較夏季早,常會有快速變化,須預先查詢活動當天的天候來控制行程,並跟隨有經驗者同行,掌握最佳螢況及路況,以免期待落空敗性而歸。由於秋冬螢活動時間只在天黑後約1小時,過後便不再發光,因此賞螢時間要提早。尤其日夜溫差大,賞螢民眾應注意保暖,保暖衣物一定要備足。如果一切都準備好,就來一趟深山螢火蟲的美麗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