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換學生排灣族體驗參訪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來自不同國籍包括巴西、墨西哥、美國、法國交換學生,日前由台東東區扶輪社接待家庭PAUL,帶著這群扶輪親善大使前往位於太麻里鄉金針山下,排灣族國寶工藝師陳媽媽工作室參訪,透過陳媽媽的刺繡藝品,讓交換生欣賞並了解排灣族原住民傳統文化,參訪行程由陳媽媽親自介紹排灣族刺繡「百步蛇紋是排灣族的祖先」、「頭目貴族專用的圖騰」等東排灣刺繡工藝。交換生對陳媽媽的巧手以及多次獲獎主題作品驚呼美麗漂亮,排灣族傳統圖騰用色及工法,更令它們印象深刻。
imag1597

接著由陳媽媽兒子比亞的草屋琉璃珠工坊,第二代傳人呂鈞親自示範燒製排灣族傳統琉璃珠,給這群扶輪親善大使欣賞,交換生對於低溫燒製七彩琉璃之色彩變化,看的目不轉睛,陳媽媽孫子呂鈞也逐一介紹排灣族琉璃珠涵意及尊貴榮耀的象徵,交換生看著陳媽媽工作室中琳琅滿目的琉璃珠及刺繡作品,讓它們高興的沈浸在絢爛多彩的原住民藝術品世界中,參訪行程更讓它們收穫滿滿,來自巴西交換生黃亞芮對於陳媽媽一家人默默傳承原住民文化,讓她想起遠在巴西同樣也會刺繡的祖母,參訪結束後交換生與陳媽媽合照並留下美好記憶。 
imag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