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聖誕河畔市集 首日破萬人湧入

小而美卻備感溫馨 道地的異國味!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台北101有法國市集、華山有歐洲市集、那高雄呢?這裡有不用飛機直送的異國市集!不用遠到法國,不用坐高鐵到台北,只要來到苓雅區,由這群外國人、新住民和落地生根的新移民族群一起,讓您享受到真正道地的異國風情味與聖誕氣氛伴隨著美麗的愛河畔旁。

一年一度高雄聖誕節市集熱鬧登場,今年特別選在愛河畔旁,年末聖誕節是一年中最溫馨的節慶時期,歡樂耶誕市集希望能夠傳遞幸福及溫暖的感覺給所有人,年度聖誕市集特別集合了國際移民日與沿途河堤風光,一走進愛河畔就能感受濃濃的聖誕節氣氛。與民眾分享新年新希望,為2016年畫下完美句點。活動位於高雄輕軌愛河橋:自光榮碼頭英雄路口,跨越愛河後往西至真愛碼頭大義街東側,總長833公尺,愛河主橋長約122公尺是進入愛河的第一座橋,所以又稱為「愛河之窗」,往昔的嘟嘟火車路線,如今已成為環狀輕軌第一階段最重要工程。除中央空間供輕軌列車使用外,橋面北側陳列原有舊鐵路橋,南側是規劃環港人行及自行車道, 可供民眾觀賞舊鐵路橋及欣賞南側海景的絕佳景點,這也是最靠高雄港的一座橋梁,港區輪船等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下午三點開幕式由Las Adelitas 帶來墨西哥風味的皮納塔 Piñata節慶玩具,皮納塔 Piñata的發音有點像比娘大,n字上頭還躺著一隻毛毛蟲唷!建議用西班牙文發音…這是一種極具拉丁風味的節慶玩具。通常用色彩鮮豔的紙張,紮成造型獨特的玩偶或人物,在中空的紙偶當中,塞滿糖果或玩具。慶祝活動的主人翁,則需要矇住雙眼,手持棍棒,想辦法瞄準掛在樹枝或天花板上的Piñata打去,直到裡頭的糖果或玩具「破偶而出」灑了滿地,便是活動的最高潮了,讓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玩的不意樂乎。其實在拉丁美洲已經流行數百年的Piñata,至今仍然是孩子生日、耶誕節、復活節這些時候,最具節慶氣氛的玩具之一。當然Piñata的由來還有很多說法與故事,雖然說有多種傳說以及來自各地不同的故事說法。
img_4898

而現場小朋友蒙眼輪流排隊打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將皮納塔 Piñata破蛋而出,讓現場許多大朋友小朋友搶著地上的糖果餅乾,共同歡慶聖誕節前夕。

今日市集首日湧入破萬人蒞臨,入夜後更是人潮不斷,明天市集最後一天,主辦單位表示明日12月18日會在下午三點額外追加一個皮納塔 Piñata活動場次,讓許多民眾能夠體驗到這不同的異國慶祝節慶的方式。

今年的聖誕河畔市集匯集來自從台灣本土在地手作甜品黏土遇見幸福手創遠到德國與南非的啤酒和紅酒、墨西哥食物不麗多(Burritos )、那秋(Nachos)、墨西哥脆餅(Tostada)、玉米餅(Tacos)、墨西哥聖誕特別飲品 -潘趣酒(ponche)、洪都拉斯非常典型的香蕉麵包、南非洲聖誕水果蛋糕、美國風格香蕉麵包、魔術棒、墨西哥原汁原味的焦糖布丁、澳洲茶樹精油、熱紅酒(Glühwein)、奧地利豬肉排(Leberkase)、法蘭克福香腸(Frankfurt Sausage)、聖誕節與新年的異國品項結合,藝術創作推廣墨西哥,西班牙,印度,泰緬,中東,拉丁美洲、花嬉皮染布和鉤織飾品、高雄在地打狗啤酒、墨西哥燉肉塔可(Carnitas Tacos)、起司餅(Quesadillas)、仙人掌燉雞(Mixiotes)…等許多不同異國風情的在地人飲食與產品。

高雄在地打狗啤酒更將以本土為代表,迎接這些新移民,象徵異國與本土文化的融合,以美食和文化產品結合當地元素,讓台灣人接觸與認識異國文化,減少彼此文化上衝擊與誤解。來到了高雄愛河畔邊,活動現場沿岸附近藝文建設及觀光遊憩資源相當豐富,傍晚欣賞著黃昏河畔風景,體驗午後的悠閒風情,尤其是入夜後的愛河畔皆是柔和的燈光反射河水上,景緻浪漫兼具異國意像,民眾可以在這裡逛市集、約會、散步、談天。

屬於台灣在地的異國市集讓新住民、外國人和落地生根的新移民族群尋找到家鄉歸屬感融入在地生活和讓許多人主動自願接觸認識異國文化以及在地培養教育下一代,供民眾認識異國文化的多元及活力,增加異國文化產值,透過異國商品販售,異國文化不是無法衡量的價值,而是轉變為有利可圖,自然而然,民眾會自願接觸及了解。加上市集的舉辦匯集各方地方異國產業,吸引民眾的參與、購買,活絡產業,商品要好、更要被人看見多接觸認識異國文化,減少彼此文化上衝擊與誤解。
img_4925-1

「 Havana 哈瓦那 Studio 」台灣拉丁裔的創辦人Suli,保有最道地的舞蹈文化風格,這次為聖誕節慶帶來一系列森巴(Samba)、夏威夷舞蹈草裙舞(Hula)、戰舞表演舞蹈表演以及現場體驗騷莎(Salsa)教學與互動拍照。Lamigirls也是由團長舞蹈總監SULI老師指導且驚采演出。未來希望找尋許多喜歡的人一同加入,也希望傳承流行舞蹈的專業,並為舞蹈文化盡一份微薄的力量。

漫步進入了夜晚將由「 高雄鼓道場 」帶來了最原汁原味的異國音樂,各式打擊樂器融合古典與流行節奏展現音樂不同的風貌:非洲鼓Djembe、澳洲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世界打擊樂器( world percussion ) 從高雄街頭出發,從一個點、一條線、一個發想,到一方圓,一個夢想的起點,需要無數的汗水與毅力,讓節奏的躍動開啟一扇浩瀚的音樂大門。來到了聖誕節前夕愛河畔邊,融合古典與流行節奏展現音樂不同的風貌,接連帶來一連串的節慶歡樂音樂度過美好的週末!

經過數多年的整治河川之後現今的愛河,擁有許多美麗的觀光資源,浪漫的愛河經過整治後美景一天比一天燦爛瀰漫,黃昏時的愛河景色迷人,使許多兒童及年輕人在河畔觀看麗緻風景及玩耍嬉戲也有許多老年 人在旁運動,夜間的愛河與黃昏的愛河截然不同,許多年輕情侶來此約會,而現在的愛河和以往的愛河有了許多的差異及改變,重新認識愛河這個美麗的觀光景點。
pasted-image-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