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國寶。

複製與仿製 國寶不可能魚目混珠

複製國寶玉未依程序?史前館聲明

【記者 沁諠 連線報導】

針對報載「複製國寶玉 史前館遭疑未依程序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聲明如下:
1.有關國寶玉器複製與仿製:
本次事件造成民眾最大的誤會,在於複製和仿製的差別。以複製而言:「公有古物複製及監製管理辦法」規定:文物的複製指以古物原件、原尺寸、原材質、原色、原貌再製作者,才符合所謂複製條件。在此辦法第三條更嚴格規定:必須先提出計畫,內容包含目的、時間、數量、古物原件保存狀況、複製方法、材料及技術;並應參考與古物原件相關之年代、作者、藝術創作風格、保存資訊及研究紀錄等資料。因此複製是非常嚴謹的過程,目前史前館所展示的國寶,以現今的技術尚無法達到法令上規定的複製階段,史前時代的技術是讓我們難以想像的先進。即便現在想複製都有困難,因此更沒有複製的條件,當然也就不可能產生魚目混珠的情形。

2.支援展示與推廣教育之用:
博物館為了支援展示教育及推廣工作需要,因而仿製國寶相似的玉器,作為民眾觀賞及體驗使用。部分來館觀眾眼睛並不方便,其參觀經驗與知識體驗與一般人不同,他們需要透過觸摸才能獲得感受。在此時刻,我們便提供仿製玉器作為體驗之用。但這是仿製,不是複製,所以仿製品即使拿至博物館外,也是很容易被辨認,不太有被魚目混珠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大可放心,在此做以上嚴正說明。

3.史前館對國寶管理的態度:
國寶的管理是很慎重的事情,所以我們基本的態度是希望不輕易的移動,除了必要的管理與維護的目的之外。在這前提下,必須要有仿製的玉器來展示,讓民眾能夠欣賞到、感受到、體驗到。另史前館雇用保全人員及建置保全系統24小時全程監控:展廳內B1卑南遺址展示櫃區(屬國寶區)設有玻璃破碎音頻感應器,並透過監視器由中控保全人員24小時全程監控。B1典藏區內位置設有監視器、保全防遮紅外線系統及進出門設有保安門磁簧,管控異常情形,進出典藏庫需由各學門庫房保管人登記及帶領,落實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