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溫、網室設施搭建」培訓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農糧署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聯手農業試驗所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完成「溫、網室設施搭建」模組化套裝課程規劃,今(23)日在關西鎮高平農場進行首梯次開訓課程儀式,高平農場以無毒友善的溫網室生產蕃茄等作物(如圖)遠近馳名,場長范剛仁也分享推展精緻農業的經驗,學員之一將捷集團以40年建築業經驗,首跨溫網室工程,樂於參與政府計畫,協助產業壯大。

縣府農業處邱世昌處長轉達邱鏡淳縣長祝福與感謝,將第一梯次選在新竹縣開課,獲得將捷集團、徐伯瑞建築師事務所、台灣蓋婭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廠商人員報名參加,由農糧署引導觀摩農場栽培現況,並在溫網室建造案場講授設施搭設實務,期發揮充裕溫網室設施從業人力,擴大專業施作量能的效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黃秋桂署長舉出去年風災大量溫網室倒塌造成農損,為加強溫網業者人員技能提升架設品質,並加速災後溫網室復原進度,農委會與勞動部合作這項課程計畫,訓練對象規劃三類模組化套裝課程:A類針對已具工程專業之新導入業者辦理40小時入門課程;B類對現有溫網室業者在職人員/培訓幹部辦理80小時進階課程;C類對待業與新進人員辦理160小時課程。A、B類由勞動部發展署接受企業委託訓練,C類結合有進用人力需求廠商提供產學合作就業方案,費用政府全額負擔,課程含括兩部會在結構力學、降溫系統、機電整合、水電等師資,協助溫網室設施產業升級。

「這是台灣農業發展史的新頁!」「大溫室農業升級將成整場輸出新興產業!」農糧署陳建斌署長欣悅與勞動部攜手展望前瞻願景,他向參與第一梯次的學員說明精進現有溫網室設施業者之專業職能,與引進跨域業者(如營造業、工程公司等)及待業人力,擴大溫網室設施專業施作量能,這套模組化套裝課程由農糧署協助招募學員,提供勞動部依有意參訓廠家需求,進行分班授課。

而除協同勞動部共同推動設施模組化訓練事宜,將結合地方政府輔導搭配集團栽培及導入企業投資,結合公私部門之資源,共同推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俾活化農村經濟,融合農村在地景觀,發展安全、特色農業,使設施農業蛻變成為綠金產業,帶領農業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