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前進越南寶石礦區

【記者 吳奕 特稿】

吳佳楨珠寶設計師曾往來越南7、8年,越南的寶石種類很多,有十幾種以上,包括藍寶石、橄欖石、鋯石、碧璽、海藍寶石…等等,而目前在國際市場上最具口碑的屬紅寶石、尖晶石。胡志明市有許多有色寶石切割工廠,工廠老闆常到礦區附近村子向當地人選購一包包紅藍寶、裸石,裡面可以找到幾顆漂亮的,就值回票價了。十幾年前在礦區讓吳佳楨珠寶設計師驚訝的是,當地的賣家拿出台灣秤豬肉的磅秤來秤原石,約四公斤,價錢4萬台幣,實在讓人心動,但是需自己拿去切磨。講到切磨原石,胡志明切磨工廠當時一顆十幾元台幣;台灣一顆一、二千塊台幣切磨工資,所以還是買切磨好的裸石回國較方便且划算。

越南藍寶石產自南方平順省、林同省、同奈省和多樂省的玄武岩分佈區,顏色和乾淨度是決定藍寶石價格最重要關鍵,一般台灣市場認為錫蘭藍寶是最佳顏色-藍帶紫或「矢車菊」(近藍絲絨)色,而越南北部礦區所產的藍寶石顏色和錫蘭藍寶顏色一樣藍帶紫、非常漂亮;十幾年前T.THREE珠寶品牌首席珠寶設計師吳佳楨跑越南有色寶石礦區,越南南部有YANA和CHAER礦區距離胡志明市約6小時車程,而越南南部礦區的藍寶帶藍黑色或藍綠、賣相不佳。越南義安省的基巧一帶,寶石級的紅寶石被喻為和緬甸紅寶一樣質地,透明至半透明,大部分用作蛋面寶石。顏色方面比泰國紅寶石淺一點,比緬甸紅寶石深一些。
94034b_h.jpg

這些礦區一般珠寶商較少參訪,而市價比泰國便宜許多,當地治安尚可,人民也算友善,沿路從市區進入鄉村,天氣炎熱,到處泥濘不堪,行進間處處受阻,相當不方便,但為了這次寶石尋夢之旅,大家還是懷者興奮的心情前進。在和礦區越南朋友閒聊中得知礦區有許多假貨參雜其中,聽說有一次法國人要來買紅寶,前一夜賣家把人造紅寶助熔劑晶體埋入礦區地底,隔天再現場挖出來賣給法國人,等到法國人發現、賣方已不見人影,損失幾千萬台幣。

走在舊稱西貢的胡志明市街頭,年輕人群聚在咖啡店外看著街景,喝著越南產的冰咖啡,味道也是極好的,有如置身於東方巴黎般的錯覺,但說起在西貢的裸石商,有些不實商人賣2度燒藍寶石,色帶有弧度的水熱法藍寶石,有熱浪狀內含物人造紅寶石,助熔劑法紅藍寶石,千奇百怪、真假難辨,可以說有高價值的寶石周遭總是隱藏著騙人的戲法,昧著良心圖利。買寶石除了充實自己鑑定能力外,也要小心選擇賣家,才會是最後的贏家。

越南是個充滿商機的地方,香濃冰咖啡、法國麵包、現撈海鮮,魚露酸甜的沾料製品,當地熱帶水果,河粉捲,越式烤肉。重要的是還有琳瑯滿目的寶石絶對讓人挑個過癮、挑到眼花。
94034a_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