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原住民傳統民俗競技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今(26)日在新竹縣體育場進行傳統負重接力、傳統鋸木(如圖)、傳統擲矛等傳統民俗活動,其中鋸木需要技巧、手勁,選手們在寒風細雨中,鋸出一身大汗。縣長邱鏡淳、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上午10時許,戴著原住民圖騰的頭帶,為各縣市的選手加油打外,並拿起鋸子鋸木,雖然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也是氣喘噓噓,現場加油聲此起彼落,熱鬧滾滾。

這次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共有19個縣市選手4,489人參加15種運動競賽,賽會共分為7項原住民族擅長之競賽種類(田徑、籃球、棒球、柔道、跆拳道、慢速壘球與槌球)與8項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傳統舞蹈、傳統射箭、傳統摔角、傳統鋸木、傳統負重接力、傳統路跑、傳統擲矛與傳統拔河)。

參加傳統鋸木項目的尖石國中國二學生張詩婷完賽後,不停的甩動紅透的雙手說「好酸」,平常沒有鋸木經驗,只有在賽前練習的她,好擔心鋸不斷。而來自苗栗泰安的同學則分享鋸木的心得,「先把線的頭、尾兩端稍微鋸開,再集中精力、一股勁的鋸中間段….這樣才能節省時間」,泰安小說「堅持到最後一刻、永不放棄」,十足展現原住民的精神。

傳統擲矛的靶紙上畫出一隻山豬,讓年輕一輩的原住民,體驗長輩在山林打獵的情境。

邱縣長、王副署長一早也到竹北興隆國小團本部,致贈精美水果籃給各縣市的代表隊。戴送水果籃的搬運車,用新竹縣的茶花意象點綴,十分特別。參與多次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這次擔任田徑場及傳統民俗活動競賽的總裁判長劉富福對新竹縣府團隊舉辦活動的用心和細心,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