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長為垃圾焚化核能所取經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飽受無焚化爐之苦,無法進行一般居民生活廢棄物的最終焚化處理,導致縣內各鄉鎮市的垃圾處理都陷入困境,必須仰賴外縣市焚化爐的支援,但在尋求外縣市支援的同時,又必須回運大量委託焚化量之底渣,因此廢棄物的最終處理方式,已成為竹縣目前亟需解決且迫在眉睫的問題。

縣長邱鏡淳今(26)日下午特率領環保局長黃士漢及團隊,前往桃園龍潭考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的電漿熱熔融技術及汽化爐系統,觀摩取經盼能作為解決新竹縣現有廢棄物問題之參考與借鏡。

位於桃園龍潭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在多年前便開始研發電漿熱熔融技術,經過多年的試驗,此套技術已相當純熟,此技術可同時處理各類廢棄物,將廢棄物中的有機物質瞬間氣化、熱解、原子離子化,並破壞其化學鍵去除毒性;而針對廢棄物中的無機物質可將其轉換成無害且可回收的熔岩和金屬錠,此技術不僅可有效進行一般生活廢棄物的最終處理,也可一併解決焚化處理後所可能造成的底渣及飛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