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京津冀非遺聯展六月開展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記者24日從河北省廊坊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第三屆京津冀非遺聯展暨第十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將於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舉辦。本屆展會包含了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等6大類非遺項目,來自京津冀三地的192個非遺項目將參展。

廊坊市文廣新局黨組書記李克儉介紹,由河北省文化廳、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在中國第一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將於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舉辦。本屆展會包含了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傳統音樂、傳統體育與雜技、傳統舞蹈6大類非遺項目。通過京津冀三地非遺保護中心的精心挑選,北京和天津各有25個非遺專案參展,河北省有167個專案,其中廊坊市參展項目有44個,包含了廣陽區百寶嵌、脫胎漆器,永清縣秸稈紮刻、核雕,大廠縣花絲鑲嵌、景泰藍,固安縣柳編、京繡,霸州市勝芳布藝,文安縣蘇橋熏魚等國家和省市級非遺項目。

據介紹,本屆活動通過精選京、津、冀三地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採取舞臺演出、展覽展示、經驗交流和互動體驗的方式,全方位立體展現三地各具特色又關聯互通的民俗風情和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旨在貫徹推動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厚植工匠文化,推動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文化創意產業與時俱進,努力營造全社會廣泛關注非遺,人人珍視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