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於秀姑巒出海口拋灑八卦網。

傳承部落文化 靜浦青年熱情返鄉 協辦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從2013年推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以來,「一起彩繪靜浦」的夏至梯次一直是熱血與熱情的象徵。今年(2017)因靜浦部落彩繪幾乎完成,延伸彩繪範圍至靜浦國小內。在6月16日至6月19日四天三夜的活動,來自全台各地的38位志工朋友與部落族人一同將太陽橘、海浪白、岩石灰彩繪在校舍迴廊牆面上。

部落族人與志工共同彩繪靜浦。

部落族人與志工共同彩繪靜浦。

這次工作假期,除了是部落總動員之外,更有6位青年特別返鄉協助部落辦理工作假期。他們與部落耆老一起導覽,向志工闡述部落文化故事與生態,讓大家更認識這塊土地。

為了讓大家更貼近部落,學習部落生活的智慧,此次更特別安排由阿美廚神陳耀忠分享飲食文化,帶著大家踏上料理人尋訪特色食材的道路,到溪邊抓魚、撿拾麥飯石與木材、檳榔鞘製作石頭火鍋、採野菜與麵包果葉,體驗出海口最特別的捕撈文化,再一起進行阿美族傳統的pakelang(慶祝或表示一件事或階段性任務的完成)。夏至梯最特別的活動之一,是帶大家搭乘賞鯨船在海上感受晨曦照耀海洋的壯闊之美,更幸運一見海豚蹤跡,讓大家不禁感嘆海洋生態之珍貴,大家亦從海上眺望靜浦部落,看見歷屆志工彩繪的成果。

志工為靜浦國小塗上橘白灰三種代表部落的顏色。

志工為靜浦國小塗上橘白灰三種代表部落的顏色。

志工汪晴表示,這四天三夜真的可以感受到部落的用心,還有充滿在地特色的飲食,讓人來過一次就成為死忠粉絲,也可以感受到部落在很多細節用心照顧大家。第一次參與部落工作假期的部落青年吳文傑表示,很謝謝大家來靜浦幫忙刷油漆,自己首次投入,希望大家還可以再回來靜浦以及參與工作假期的活動。

東管處洪東濤處長強調,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是邀請志工與部落交朋友,製工可以體驗部落生活,並更認識部落。第二波報名即將在7月25日上線,將有奇美及都蘭部落,歡迎志工把握機會,並希望有更多企業合作參與,關心東海岸這塊土地。

採集野菜,學習阿美野菜文化。

採集野菜,學習阿美野菜文化。

詳情可持續追蹤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與網站:
FB蒐尋【2017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或上活動網站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2017一起彩繪靜浦完成囉!

2017一起彩繪靜浦完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