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社社長章新新接受記者採訪。

第九屆世界華文媒體論壇 兩岸交流議題成熱菜

【本報大陸新聞中心 連線報導】

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已經成功舉辦八屆,在兩岸及港澳、海外華文媒體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將於今年9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市舉行。26日,在福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新聞社社長章新新回答記者提問時透露,今年的論壇將更加注重海峽兩岸的交流,屆時將舉行有關兩岸媒體交流座談會。

與往屆不同,本屆論壇參會代表地區分布更廣泛,討論議題也將更深入,交流形式將更加豐富。值得關注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華文媒體屆時也將參會。圍繞‘一帶一路’與華文媒體新發展”的主題,屆時,世界五大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家華文媒體的高層人士將相聚福州進行高層次對話,並探討華文媒體在全媒體變局中如何創新、“一帶一路”中的華文媒體、華文媒體的民族情懷和華文媒體的文化自信等議題。

章新新說,去年11月份中國新聞社代表團到臺灣訪問,在訪問期間我們廣邀臺灣媒體朋友參加今年9月份在福州舉辦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廣泛地傳遞了這個信息。論壇期間,我們會跟海峽兩岸的朋友廣泛的展開交流,臺灣的傳媒朋友也非常關心關切“一帶一路”發展,關切福建的發展,這次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會更加關註海峽兩岸的交流。

據章新新透露,每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舉行前,我們都會真誠的邀請臺灣媒體參加,這屆也不例外,我們同時還會安排跟臺灣媒體的單獨交流,臨近論壇舉辦之前,還會舉行海峽兩岸媒體交流專門論壇。

本屆論壇期間,主辦方將組織海外媒體代表在福建實地考察參觀,使參會代表全面了解福建經濟、文化、社會發展情況。通過論壇參與者所在媒體的廣泛宣傳,向世界客觀真實地介紹福建、全面充分地展示福建,提升福建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
  
同時主辦方還將推動福建媒體與部分海外華文傳媒簽署交流合作項目;論壇也將達成一系列實質性的成果。此外還將在媽祖故里莆田舉辦一場“海上絲綢之路視野下的媽祖與海外華文傳媒”的分論壇。
 
福州市是本屆論壇舉辦地。福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曄指出,通過論壇參與者所在媒體的廣泛宣傳,向世界客觀真實地介紹福州、全面充分地展示福州,將提升福州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
  
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桂芳也認為,媽祖文化是凝聚華人、華僑的重要精神紐帶,舉辦主題論壇有助於借助海外華文媒體的傳播平臺,在更廣的範圍推廣媽祖文化,在更高的層次弘揚媽祖文化,在更大的力度推動民心相通。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詹志潔希望借助海外華文媒體力量進一步講好福建故事、傳播福建聲音,更好地聯繫僑胞、凝聚僑心、發揮僑力,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為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作出更大貢獻。

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福州新聞發布會。

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福州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