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業榮農友 (左6,由李永善先生代表頒獎)榮獲池上鄉農會106年「池上鄉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有機米組」冠軍,邱駿霖農友(右3) 榮獲池上鄉農會106年「池上鄉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冠軍。

106稻米達人賽冠軍 邱駿霖:獲臺灣好米組 李業榮:臺灣有機米組

池上好米之鄉 人人都是種稻達人

本年度臺東縣的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壓軸好戲,於8月15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金色豐收館舉行,今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分成「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2組,由報名參加的數十位農友中,經過田間初審、稻穀、稻米規格篩選及官能品評,「臺灣好米組」由邱駿霖農友奪冠、「臺灣有機米組」由李業榮農友、曾鵬璋農友及王廉明農友獲得前三名,將代表池上鄉參加「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的選拔。

評審委員細心品評參賽稻米的外觀、口感、氣味等官能特性。

評審委員細心品評參賽稻米的外觀、口感、氣味等官能特性。

鄉鎮級米質競賽為「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之前哨戰,參賽稻米除需通過田間初審外,第二階段再辦理稻穀、糙米、白米外觀、食味值及蛋白質含量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均需經過謹慎的審視與測定,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稻作研究室同仁在現場以一致的流程及比例烹煮,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本次評審委員有臺東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臺東場前副研究員黃秋蘭、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糧食經營科宋鴻宜科長、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黃前專員俊傑與臺東場丁課長文彥等5位專家所組成。比賽結果經公開加總後,「臺灣好米組」由邱駿霖農友獲得冠軍,參賽水稻品種為高雄147號,除頒贈獎牌及獎金外,將代表池上鄉農會參加「臺灣好米組」全國賽選拔。「臺灣有機米組」依據參賽農友有機米驗證面積總和,分配進入全國賽的名額,池上鄉參賽農友的有機米驗證面積加總超過50公頃,有3位名額可參加全國賽,「臺灣有機米組」由池上鄉的前鄉長李業榮農友獲得冠軍,亞軍與季軍分別由曾鵬璋及王廉明農友獲得,3位農友將代表池上鄉農會參加「臺灣有機米組」全國賽。

臺灣好米組的米王邱駿霖表示,種田30年了,從農會理事長退休後,今年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得獎非常開心,平常認真參加臺東場辦理的水稻講習會,以合理化施肥方式管理,產量及米質表現俱佳,本次選擇’高雄147號’品種參加的原因,主要因為其病蟲害發生情形較少,方便管理。臺灣有機米組的冠軍得主李業榮表示,在池上進行有機耕作多年,對於農務操作熟稔,生育時期的管理更是得心應手,對於這次能夠得獎覺得驚喜,也是非常大的鼓勵。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嘉勉並期許參賽農友,池上鄉稻米品質享譽全國,除了在米質競賽中屢創佳績,在外銷市場上亦負有盛名。對有機栽培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是臺東縣中唯一參加「臺灣有機米組」的鄉鎮,希望在10月份的「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再創佳績,使池上米品牌的名氣更加響亮。

臺東場場長陳信言嘉勉並期許農友為池上鄉的稻米爭取好成績。

臺東場場長陳信言嘉勉並期許農友為池上鄉的稻米爭取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