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華徐營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受歡迎

【記者 徐社川 特稿 】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政府為居民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之一,旨在樹立便民、利民和惠民意識,始終堅持公益性質,主動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目前,雲南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已在各地州相繼啟動實施。

楚雄州自2017年5月啟動以來,南華縣龍川鎮徐營衛生院嚴格按照各級的安排部署,及時在徐營轄區內廣泛宣傳發動,充分告知簽約服務的具體內容及惠民政策,共組建三個工作團隊,放棄雙休和節假日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此次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徐營衛生院結合自身的實際和服務能力,採取優先覆蓋婦女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殘疾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人群,逐步覆蓋全體居民的方式循序漸進開展。
无标题2

雲南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包括基本醫療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個性化服務三類,每類以打包免費或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簽約服務。即對簽約服務對象常見病、多發病的中西醫診治實行門診預約服務制度,方便就醫;及時處置簽約服務對象發生的健康救助事項;幫助簽約服務對象選擇適宜的就醫路徑;根據病情需要,為簽約服務對象提供轉診服務,幫助預約上級專家診療;提供一對一的健康問題諮詢。免費為簽約服務對象建立規範的電子健康檔案,並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更新補充有關資訊;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採取講座、健康諮詢、發放健康教育資料等方式,開展防病知識宣傳和衛生科學指導;開展針對性兒童預防接種、新生兒疾病篩查、婚前醫學檢查、孕產婦保健、兒童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結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和轄區內服務人口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和處理;開展轄區內居民的健康教育、轄區內常住居民的健康檔案管理、65歲以上常住居民和0—36個月兒童的中醫藥服務等的健康管理服務。針對服務對象多樣化的健康狀況和醫療服務需求,特別是對居家養老、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醫療服務需求,制定類型不同的個性化服務包,如健康評估、康復指導、家庭病床、家庭護理、計劃生育、巡診、中醫藥“治未病”、遠程健康檢測服務、個人有償健康體檢服務等。
无标题3

截止目前,南華縣龍川鎮徐營衛生院三個家庭醫生簽約工作團隊共進村入戶完成簽約服務3101戶14612人,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7.44%(農村貧困建檔戶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簽約服務覆蓋率均達100%,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96.67%)。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是“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實施分級診療的重要舉措;是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難題,也是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一項戰略目標,更是黨和政府一項民心工程,簽約服務工作深得群眾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