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府辦新世代反毒策略系列活動。(記者俞榮攝)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諮詢服務團經驗分享會

愛與關懷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為積極防制毒品進入校園,強化校園高關懷學生及藥物濫用個案輔導能量,並精進各縣市「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功能,教育部昨日上午在國立彰化高商學校力行樓3樓第1會議室舉行「愛與關懷-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經驗分享會」活動,彰化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希透過本經驗分享會讓各縣市相互交流,參考借鏡相關作法,讓毒品遠離校園,保護孩子免於毒品的危害。
  
林明裕副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進行五合一毒品快篩試劑採購,可以篩檢現今市面上較為流行的五種毒品(K他命、安非他命、一粒眠、搖頭丸、大麻),經過家長及學生同意方可進行篩檢,目前已經獲得3萬多位家長支持,同意支援加入尿液篩檢,主要是預防與宣導,絕非對孩子不信任,是幫助家長關心孩子不要誤觸毒品而不自覺,同時提起警惕的作用,展示縣府反毒的決心,縣府團隊自籌經費約500萬元,推動校園反毒。
  
這次經驗分享會特安排彰化縣迎向春暉「認輔志工團」、「民俗技藝-龍獅戰鼓」及嘉義縣私立協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傳統武術」表演,精彩萬分,並邀請「危險心靈守護者」吳豫州前督導、「品格籃球營隊」楊德恩老師、「機器人營隊」楊珮彤老師及李雅婷諮商心理師經驗分享,因為有這些團員及志工們的無私奉獻、陪伴、關懷、協助邊緣少年找尋自我,他們把自己實際的輔導工作經驗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不放棄每一個孩子」,我們都可能成為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教育部於106年3月訂頒「防制學生藥物?用實施計畫」,藉由縱向行政支援與橫向資源聯結,建置一個包含輔導人力的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行政輔導網絡架構,投入更多經費與支援於個案輔導層面;補助各縣市成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引進包括心理師、諮商輔導師、精神科醫師等專業人力,針對特殊個案召開個案會議或進行小團體輔導,並透過探索教育、職業試探及心理諮商等方式,讓學生重新找回學習成就及動機。

整合地方政府各局(處)及民間團體資源,主動提供高關懷與藥物濫用個案適性輔導資源,以提升自我效能,遠離施用毒品等偏差行為。
  
反毒工作刻不容緩,更是一項長期的挑戰,本部呼籲家長在工作忙碌之餘,也宜多關懷、支持與陪伴孩子,關心孩子在校內外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並讓孩子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共同攜手保護學子身心健康、快樂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