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行雖受金鷹部隊之邀,卻來了許多單位共襄盛舉。

金鷹部隊之行/七智

七智

入冬之後的冷風陣陣吹起,行曩除了夾帶兩本書外,聽說桃園營區的冬季多風,我得多準備衣服取暖,以防天冷侵骨。
 
再度北上,這次去二一砲指部。前幾天,在體幹班的操場上接獲作戰科長電邀去做經驗分享,我們敲定了日期,為了慎重,我提前一晚前往。
 
此次隨伴的書是蔡穎卿女士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誠如推薦人洪蘭教授所述,「文字流暢,淺顯易懂,但道理很深。」也如推薦人余安邦所書,「這不是一本書」,而是「一座畫廊」「一道平淡的菜」「一部藝術作品」,書的筆觸雖雲淡風輕卻深刻感人。這趟「出任務」慶幸有這本書陪伴。
 
到了青埔站,作戰科長來接我,沿途且聽單位的規劃與作為。我知道軍團啟動了第一階段各旅級「精進幹部刺槍術戰技」的集訓,而我本應在第二階段軍團統一訓練時再來經驗分享,但砲指部要我來對他們施訓的成果做個觀察與講評。科長說,這次講習也有軍團其他單位會派人來參加,人數尚在調查中。
 
進入營區,入住指揮部的接待室。指揮官連將軍來訪,提著一袋黃大目豆腐乳,說是軍團指揮官所贈。將軍說,明天他要參加司令部的會議,無法主持講習,特請副指揮官代勞。其實,我來深感榮幸就怕叨擾,各行其是最好。
 
夜深之後,並無睡意,倒不是換床而是難得體驗—退伍八年後重溫軍營臥榻,感覺新鮮。此外,也在思索明天該如何貼近幹部與師資們。此行,不敢說是傾囊相授,但願說的清楚、做得標準,讓百忙抽空前來的每一個人都有所獲。
 
訓練官泰祐是承辦這項工作的人,也負責引導。在早餐桌上遇見副指揮官鍾耀宗上校,餐後同行在營區,聽他說單位此次集訓講習的狀態。提到曾經有人問起:砲兵需要刺槍與近戰嗎?他說,怎麼不要!砲兵雖然相對位處後方,卻是敵人特工狙擊與空降突襲的重點對象,豈能不練槍!
 
的確如此,更重要的是練力練技且在練膽練心練指揮,嚴而有格的體能戰技及近戰格鬥訓練,不只是打打殺殺而已,它還有更深層的意涵與附加價值。為了說清楚、講明白,軍團特別製發〈刺槍與近戰訓練要訣〉,溝通觀念,統一做法,而我有幸也能參與其中略書淺見。
 
與副指揮官進入操課地點,看到屋裡擠滿了人。為何竟有這麼多人?原來除了單位本身幹部與師資及軍事常備役士兵外,另有關指部、269旅、206旅、53工兵群等部外單位也派了不少人來觀摩學習,共計約達三百人。
 
兩支「示範」部隊已經嚴陣以待—一支在場中,人數較多;一支在場外穿著護具待命。還沒開場,好些體幹班的舊識紛紛前來致意,從80期到131期,甚至剛才結訓戰技班的人都有,只是時間有限,不容多言。
 
示範部隊是由幹部組成,先做基本刺槍,再換組做第一二教習。從嚴而論,動作離標準仍有差距,但這是他們在百忙中抽空集訓的成果,值得肯定與鼓勵,但願在此基礎之上持續努力與精進,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給他們建立正確觀念與具體可行的方向與重點。
 
師傅引進門,但要引進對的門,軍隊講求紀律與服從,領頭的人格外需要審慎,以免一失足全迷走,身為幹部與師資應當有這樣慎謹的體認。當下,我從用槍、提槍、腳蹬槍提、防槍、轉體、托擊法,都做了扼要說明。
 
現場有149位軍事常備役的弟兄,第一階段,我用動作示範輔以要領講解,其實是以他們為訴求重點。我希望,在他們心中留下一個影像與記憶:刺槍術絕對是一門實用實戰的戰技與運動。
 
接下來,針對第一教習做示範講解。先強調兩者用槍交叉必須「三尖對照」—槍尖、腳尖、鼻尖在一個縱軸上,唯其如此才能毫無破綻,也才有壓讓槍誘導的條件。教習刺槍旨在活化基本刺槍,經由反覆練習,練就量取距離、巧窺空隙、主動攻擊、連續攻擊的技能,本此要旨,必須確按要領誘導與攻擊,切莫止於動作整齊徒具形式。它如順勢收槍、後退時機、操作節奏等都做了說明及演示。剛從戰技班結訓的文傑就做了我臨時的助教。
 
第二教習,我曾有過建議不必操作,因我非常確定:在基本功未能扎根前練習,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徒耗時間。既然他們都練了、也做了示範,我當然也得現身說法。
 
第二教習本為「約束對刺」,旨在透過進退攻防誘導學者活學活用,促進對刺能力;一旦成了制式規範,欠缺基本功而強練,只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為了讓大家有正確的認知,我做了示範講解,也帶著大家學習體驗。
 
最後,練步法、練幾個對刺技巧。手眼身法步,步法為先,必須有敏捷機動的步法才能進退有據、攻防得宜,可見步法訓練的重要性。我們練進退、墊跺之後,繼續練對刺技巧:進步刺、退步刺、墊步刺、踱步刺、墊跺刺、墊跺挑打刺等。

大家在錯亂中手足無措,倒也感到有趣不覺厭煩。從做中學,寓訓於樂,這何嘗不是習練刺槍戰技的方式呢。
 
一天課程結束前,我再跟大家做了總結,除了歸納各級推動刺槍及近戰格鬥訓練的訓練程序步驟方法之外,更鼓勵大家群策群力做團隊的支撐,且發揮起承轉合的作用。重開風氣之先需要何等決心!但軍隊要做軍隊的事,軍人要有軍人的樣,訓練是戰力的泉源,該做的事就必須堅定決心與持恆作為,但要特別注意在安全、有效、有趣與和諧的情境中落實訓練、達成所望目標。我以有幸來這個努力做對的事情的單位經驗分享為榮。
 
辭別前,副指揮官鍾上校代表指揮官贈我以感謝狀、帽子,訓練官則遞給我一包軍團指揮官徐中將贈我的山東饅頭。在青埔站候車時,指揮官來電說:黃大目豆腐乳搭配山東饅頭就是絕品美味。
 
來時背著一只行李,回程竟是雙手提著大包小包,一趟經驗分享,竟換得大家熱情的回饋與滿滿的厚愛,真是收穫滿行曩啊!

六軍團幹部師資經驗分享之後留下溫馨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