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太極文化傳承太極功夫——太極文化研究中心在鄭州成立

【記者/耿文敏 特稿】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喚起國人對傳統文化的禮敬,讓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活起來傳下去。3月18日,太極文化研究中心在鄭州大鵬太極館揭牌成立。河南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太極名家、書畫名家和社會各界人士、太極拳愛好者近百人共同見證了這一慶典。

太極文化是一種中國古代文化,發源地在河南。自然育化天、地、人之後,天命伏羲立世,述自然至極真理,宣自然至上之德。伏羲依據河圖洛書,繪製自然育化天地人萬類萬物的演化規律:一畫開天顯無極,無極生太極,太極化兩儀,兩儀立三才,三才定四相,四相分五行,五行通六彌,六彌分七宿,七宿分八卦,八卦定九宮,九宮滿十又歸圓。

太極基因可以滲透在各個文化領域和各種事物之中,我們能夠感受到太極的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所不能;但這並不表明一切事物就都可以稱之為太極,各事物都有其自身的本質、特性和表現形式,期間又都是有著本質的區別的。我們通常所說的太極文化,是指太極在各種事物中的不同表現,所以,只要是以各種形式表明太極的特徵、特性、特質的文化,都是太極文化的範疇。嚴格地講,只有以表現太極自身的本質、本性、實質、屬性、形態、功能、法則、原理,而全面展示太極的本來面目的文化,才能是真正的太極文化。

鄭州大鵬太極武館成立於2002年,是一所經鄭州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及相關部門批准的正規武術館校。武館成立以來,以尊武尚德為宗旨,傳承幫帶,刻苦訓練,先後培育學員數千人,在全國各項比賽中取得卓越成績,共獲得獎牌千余枚,培養了幾十名專業運動員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及二級運動員稱號。館長弓大鵬先生是陳式太極拳十二代傳人,中國民間武術家聯合會副主席,國家一級裁判,國家一級拳師,鄭州青少年武術培訓中心總教練。

太極文化研究中心文化新聞總監、中國書畫家雜誌社總編黃海濤說:太極思想是中華文化最核心的參照系,是儒釋道醫武之國學道統,九九歸一歸太極的真實寫照。太極者,乃混元、一、道、整體、核心之意,是天地人、精氣神、儒釋道、醫武易、世間智、出世間智、出世間上上智的融合。太極拳不僅僅是健身方法,而更是熔鑄武拳、文練拳、智慧拳、文化拳、思維拳、美學拳、醫療拳於一體的,體現了中華核心思維方式的拳種。太極思想,是國學智慧中最有價值的部分,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具備的核心價值觀。因此我們在傳承太極功夫的同時,更應該加強對太極文化、太極思想、太極精神、太機智慧的傳承。

中國民間武術家聯合會副主席、太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弓大鵬認為:太極拳,早就被有識之士譽為太極文化了;雖然作為一種文化,她的力量、她的魅力、她的理論和方略,還不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所自覺運用。《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種中國文化源頭的精神氣質,是太極拳之所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太極拳運動,是“天行健”之規律在人的生命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太極拳和太極,既是一回事,又有所不同。太極實際是中華文化、中國人的核心思維。太極思想最初講的就是人體生命與自然社會中矛盾的普遍性,認為“一陰一陽謂之道,萬物負陰而抱陽”,揭示出物質和精神世界裡正反、強弱、生死、前後、虛實、難易、快慢、剛柔、美醜等諸矛盾,既是對立的,矛盾的,又是統一,最終達到和諧,這種關係就是太極,其內涵外延無限,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太極拳就是依據太極哲學中這種既對立又統一、陰陽相濟、和諧相生、天人合一的思想來構建其拳理和拳架造型的,歷經先輩們長期揣摩實踐,歷盡艱辛反復演練形成了太極拳非圓即弧、剛柔相濟、開合相寓、虛實相生、快慢相間、輕沉兼備、性命雙修等一整套拳理拳法。只有站在中華文化的高度、國學的高度,才能真正獲得太極拳真諦,才能讓太極拳散發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