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竹田鄉鄉長傅民雄(中)用減法觀念來治理城鎮,不做多餘浪費的建設,呼籲超徵應還給人民。

屏東竹田全鄉守護公平稅制 用心打造國際慢城

【記者 晨曦/綜合 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近日拜訪屏東縣竹田鄉二崙村村長李毅仁,村長身為228受難者後裔,特別能感受人民受到國家公權力迫害下的辛酸血淚,他拿出一張228受害人回復名譽的證明書,表示自己為了父親的名譽奔走十多年,國家才終於還他身家清白,相對於因為稅務獎勵金造成稅務員濫徵、超徵,他認為全民應該挺身而出,抗議稅制的不公不義,村長二話不說,隨即參與法稅改革宣言連署。

竹田鄉民代表會主席陳玉章(中)參與「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以及「賦稅人權宣言」連署。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靠著導航及沿路村民的報路,拜訪竹田鄉鄉長傅民雄、竹田鄉民代表會主席陳玉章及15位村長,在聽完志工的說明,村長們除了感謝志工們的辛勞,也紛紛表示認同並參與連署,更主動安排拜訪路線及協助聯絡,讓志工們甚為感動,其中竹田鄉民代表會陳主席本身除了連署,也鼎力協助,連絡村長,讓竹田鄉基層民意百分百參與「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以及「賦稅人權宣言」連署。

竹田鄉二崙村村長李毅仁(左二)特別能感受人民受到國家公權力迫害下的辛酸血淚。

竹田鄉民風純樸,村民有70%以上是客家族群,屬於六堆的中堆,鄉長傅民雄對竹田鄉的歷史娓娓道來,在1721年朱一貴事件之後,康熙帝賜建忠義亭,然而現今客家文化漸漸為年輕一代所遺忘,鄉長利用自己在音樂上的才華,製作了上百首客家歌謠,希望藉由客家歌來傳承優美的家鄉文化跟故事。近年來竹田鄉推廣一村一農特,種植的檸檬、文心蘭、香蕉,也慢慢成為竹田鄉重要的農產品,並已成為文心蘭外銷日本的重鎮,目前在二崙村培養金銀花為主的百種藥草,期望將二崙村打造成一個養生村。目前竹田鄉推廣國際慢城,鄉長擬用減法觀念來治理城鎮,不做多餘浪費的建設,將人民的血汗錢花在刀口上,東港溪畔的路燈設置主張採立地式、限時照明,就能看到鄉長除了便民之外,亦考量減少生態衝擊的用心,鄉長述說打造竹田的點滴,看得出他對家鄉濃濃的情感跟付出。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拜訪竹田鄉,基層民意百分百參與稅改宣言連署。

說到台灣的稅賦,鄉長也覺得無奈,去年他受台東某校邀請去做演講,來回自費前往,講師費還要扣除所得稅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連扒兩層皮,鄉長認為有貶抑了對專業的尊重,長期下來會讓好的經驗無法得到傳承與廣傳,國家年年超徵卻未能鼓勵知識的傳遞,相對剝奪人民受教權。超徵可能源自稅務人員違法徵收,政府又未善用徵收稅金,鄉長認為超徵最好的運用就是還給人民。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深入全國各縣市村里鄉鎮,推動法稅改革連署與宣導,截至目前為止,已舉辦超過3000場講座;全國有超過八成六,近7,000位村里長,還有南投縣、桃園市、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等8位縣市首長,以及超過600位各級民意代表完成稅改連署,顯現法稅改革已普遍受到認同,公民覺醒的力量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