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巴拉圭的羅楠因為關心兒童特殊教育申請外交部臺灣獎學金來臺就讀。

返國助特殊兒童 臺華獎巴拉圭受獎生:臺灣成就了我!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大四生羅楠(Ronaldo Luis Rodas Jara)來自巴拉圭,因為看好臺灣特教研究居亞洲領導地位,以及關心社會弱勢、兒童特殊教育及潛能發展,透過外交部的臺灣獎學金來臺就讀,並以優異成績獲得英國知名高等學府─華威大學博士生資格。他將在5月14日舉辦的106學年度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畢(結)業生歡送會上,獲頒「傑出表現獎」。

羅楠期盼運用所學,在巴拉圭培育特教師資、幫助特殊兒童。

「臺灣獎學金就像一座橋,讓世界各地的年輕人接觸到更多、更好的機會,進而在臺灣完成夢想。」羅楠表示,巴拉圭在特殊教育領域的研究與臺灣的差距很大,在他的家鄉伊烏(位於巴拉圭東部,距首都亞松森約200多公里),沒有任何相關的教育機構,當地老師也不知道如何教育特殊的孩子,他說,「回去以後,我要發展特殊教育服務,培育相關師資。」將運用他的所學及熱情,幫助當地的特殊兒童。

羅楠(左)很感謝臺師大特教系副教授王慧婷(右)在研究、實習上的幫助。

羅楠從高中時期就參與社區環境志工,甚至擔任巴拉圭青年大使到美國學習與文化交流,也是在美國時知道了臺灣獎學金的資訊。「臺灣成就了我,」他認為,臺灣的特教系統很完整,非常照顧弱勢群體,與電機、工程、環境等研究領域,同樣在世界享有盛名。他受訪時特別提及,「在這裡學習真的很開心,」師資媲美歐美,人們很友善,這些都是他選擇到臺灣求學的主因。

羅楠在宜蘭體驗臺灣的高中生活。(羅楠 提供)

「我的家鄉沒有人行道。」來臺將近5年的羅楠,很習慣臺式美食,還想去看看日月潭,但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家鄉。他分享在臺灣最特別的經歷,是曾在臺師大特教系發起捐贈二手衣物的公益活動,最後他們募得超過400公斤的二手衣,集合臺灣人的愛心,捐助給巴拉圭50個赤貧家庭。 

羅楠與各國留學生體驗臺灣端午節的划龍舟活動。(羅楠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