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台中市議會最年輕社會楷模,陳旻道用心回饋社會。

第五屆晨曦公益文學獎 社會楷模陳旻道籌辦 本報協辦

回饋弱勢學童文字書寫 圓偏鄉學童文學

台中市議會社會楷模陳旻道出資籌辦、本報協辦的「第五屆全國學生晨曦公益文學獎」開跑了!

曾在山區籌組志工隊服務,有長久國內外公益經驗的陳旻道,了解到偏遠、特偏地區學童常因為教育資源不公,造成語言教育和文字書寫落後一般都市孩子,也因此給了陳旻道續辦文學獎的念頭。

當選台中市議會最年輕的社會楷模陳旻道,自幼家境並不算好,國中開始愛好書寫,之後和好友創立的「台灣青年作家創作希望工程2.0」平台,是一個鼓勵大眾文藝創作、不營利的網路平台。十多年來的閱讀生涯他讀到不少動人的台灣本土故事,他肯定文藝創作能讓人釋放壓力。

「全國學生晨曦公益文學獎」是「台灣青年作家創作希望工程2.0」一個子項目,今年的總獎金高達一萬元,最高獎金六千五百元整,徵文對象為具有學籍之全國國中、高中學生,題目必須與「愛、希望」相關,同時保障弱勢學童獲獎名額。收稿日期2018年5月5日-2018年7月15日,公布日期2018年7月下旬公告「台灣青年作家創作希望工程2.0」https://www.facebook.com/YouthsWriting投稿寄到[email protected]詳細辦法請上網搜尋。

「台灣青年作家創作希望工程2.0」和「文學獎營運」大部分仰賴陳旻道及好友,從籌備到執行,他們沒有向政府和任何社會大眾募集過經費,他自己則忙於創作且瑣事多,更曾被家人抱怨整天「上山下海作公益攏無照顧家」,然而正是對台灣偏遠山區的「傻勁」熱血精神給他很大啟示。

原來,陳旻道剛出生時家境並不算好,父親希望他就讀理科將來好就業,然而他壓不住內心浪漫情感和書寫渴望,毅然在家人反對下把志願改成文科。

在大學時期,他認識了山區原住民學童,當他發現山區的一些同年齡學童常因為殘酷的家庭經濟,有的到小六連注音符號都不太會拼時,他便下定決心一定要「用文學將愛和希望進行到底!」籌組過志工隊的他,不僅用雙腳走遍台灣各山區推廣語言教育、課後輔導等服務,此外他還運用自己的專業才華,服務大陸、全球等地區,讓臺灣的善心得以被讚揚、被看見。

他曾收過新住民孩子的一封信:「老師,你離開之後,我開始認真學習中文,希望我回國後能用全球最多人講的語言推廣自己家鄉的歷史!」給了陳旻道舉辦文學獎無悔的信心,也很快樂幫到孩子。

獎金獵人: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competitionalias3668771525415393

台灣青年作家創作希望工程: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sWriting

台灣好報、兩岸好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4&nnid=247632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247634

第五屆全國學生晨曦公益文學獎 本報協辦

第五屆晨曦公益文學獎 社會楷模陳旻道籌辦 本報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