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天邊、持續優雅

【記者 鄭仁財 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校長室精心籌劃了感恩茶會,暖烘烘的會場被熱情的教職員擠爆,大家都懷著不捨的心情,表達對陳偉德副校長春風化雨、無私奉獻的敬意與感謝。

歲末寒冬、春節將至;「謝謝陳副校長給了我們一個震撼彈!」擔任司儀的學務處張黎明秘書坦言,到此刻為止,可能還有很多師長不敢相信,我們敬仰的陳副校長真的要退休了。

李文華校長坐在台上隨即插話笑稱『誰說的,我還沒有批准;』頓時,讓會場離情的氛圍掀起了陣陣歡笑聲。

在溫馨洋溢的感恩茶會,首先播放陳偉德副校長的卓越事蹟回顧影片。1976年畢業於本校醫學系的他,曾擔任本校主任秘書、代理校長、北港醫院院長,卅餘載的教育生涯,對學校的貢獻與付出大家有目共睹,2014年獲選為「傑出校友」,昔日彩虹般的美麗往事、說不盡道不完,都深深繫在同仁內心的深處。

惜情重義的李文華校長致詞時,推崇陳偉德副校長是學校的諸葛亮,早在多年前, 即在美國聽聞陳副校長的傑出才學成就,就任校長二年多來,幾乎每天都到陳副校長的辦公室討論公務,對他格物致知的精神有更深層的瞭解,如今,陳副校長雖堅持退休,期待能以不同的形式來做學校的助力。

李文華校長在陳副校長『mini-CEX翻轉醫師培訓的傳奇』新書的推薦序形容,『陳教授不僅多才多藝,也是一位傑出的教育行政管理人才,他身為小兒科醫師,研究領域涵蓋小兒肥胖、兒科腸胃與營養學,對於醫學教育及醫院管理,更有其豐富的歷練及獨到的見解,貢獻服務醫界、學界超過30年,其優異的領導能力,乃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整體發展向上提升之一大功臣。』

黃榮村前校長則在陳副校長『mini-CEX翻轉醫師培訓的傳奇』新書的推薦序說,『大凡一件成功的故事背後,都需先有直覺慧眼提出主張,之後實驗修改,接著是累積經驗,再把格局放大作出規模,這一連串的過程可說缺一不可,而在串接的過程中,往往需有一位靈魂人物來掌握全局,然後逐步形成一個傳奇故事。』

黃榮村前校長受邀致詞時,稱讚陳副校長勇於任事的精神,堪稱是學習的標竿,尤其是,他著手協助學校建立制度和規章,讓大家做事有所依循,並從旁監督嚴格執行。黃前校長說,這種作風在當年的中國醫藥學院與後來的中國醫藥大學裡,猶如風飛沙,打在行人臉上是會痛的,因此相當一段時間校園內是有緊張關係的;但大家慢慢發現,完善的制度和規章以及嚴格的執行,長遠看來不只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而且有助於個人與整體的往上提升。直到今天,這種看法與感覺的轉變,終於轉化成送行的溫暖的和風。

對此,黃榮村前校長為陳副校長引述了一段白居易的「放言詩」:『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設使當時身便死,千古真偽有誰知。』並希望他今後仍然用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學校。他同時致贈一幅「在路上所見的成熟麥穗」畫作,祝福陳副校長退休後可以經常與夫人攜手漫步藝文路上,過著優雅自在的生活。

林昭庚董事致詞表示,陳副校長是一位救人的儒醫,更是一位誨人不倦的教育家,為學校的發展與進步所付出的辛勞與卓越貢獻,精彩了中國醫藥大學的點點滴滴,全校教職員生有目共睹,如今,以身作則傳承交棒年輕世代,稱得上是杏壇的典範,我們都以您為榮。

這場午休時間舉辦的感恩茶會,李文華校長、林昭庚董事、黃榮村前校長與林正介副校長、蔡輔仁副校長、趙趙坤山副校長及教學和行政單位主管偕教職員把會場內外擁擠得水泄不通,熱情的同仁爭相和陳副校長拍照留念,祝福他退休後的日子更絢麗光彩,不難窺知他有德、有能、有量的人格特質倍受愛戴;溫文儒雅的陳副校長留給大家的最好的禮物是『榜樣』。

陳偉德副校長對學校同仁的盛情和祝福表示感謝之意,他瀟灑的說,『該說的話都做了,該做的事你們都看到了,唯一要說的就是:謝謝!謝謝你們多年來的支持和協助, 沒有你們我不可能有今天,謝謝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提供的一個平台,讓我做了些應該做的事,讓我不後悔的人生更踏實。』

海角天邊、就要揮別;對陳偉德副校長而言,退休是人生另一階段的起點、去追尋自己所愛;雖然沒人問他何處去,西方有句諺語: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正是高風亮節的陳副校長走過不後悔的人生哲學最佳寫照。

海角天邊、持續優雅的陳偉德副校長。

黃榮村前校長致贈陳副校長一幅成熟的麥穗畫作寓意功成身退。

暖烘烘的感恩茶會會場被熱情的教職員擠爆。

讚、李文華校長推崇陳偉德副校長是學校的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