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完全棄核需要重啟六方會談

【楊海峰 專論】

近日,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可謂是一波三折,撲朔迷離。5月16日淩晨,朝鮮突然宣佈取消當天的朝韓高級會談,並警告美國如果堅持“利比亞模式”,試圖逼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美國隨後強硬回應:如果(會晤)不能舉行,美方將繼續採取對朝鮮最大程度施壓的手段。

5月24日,特朗普致信金正恩,突然宣佈取消美朝峰會。25日,朝鮮急速放軟姿態,強調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形式與美國會談;特朗普隨即也放緩口氣,說峰會還有可能按原計劃舉行。 26日,金正恩與文在寅二度會晤,繼續推動特金會。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說,白宮團隊將按原定計劃,於本週末前往新加坡為可能舉行的美朝首腦峰會做準備。27日,特朗普表示6月12日美朝峰會計畫不變。

朝核問題,攸關金正恩政權的延續、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中美朝韓四角關係以及俄羅斯、日本等周邊國家的切身利益,即便6月12日的美朝峰會能夠如期舉行,確立朝鮮無核化的目標,但要靠一次美朝峰會解決朝鮮棄核問題也是不切實際的。

金正恩接掌朝鮮政權後,是在其父親金正日先軍政治的基礎上,通過發展核武器維持其極權統治的。金正恩放棄核武這張關鍵的維持牌,必將引發多骨諾米效應,導致金正恩政權內部、尤其軍隊出現危機。朝鮮經過金家三代的極權統治,擁有數以百萬計現役和退役的軍事人員,以及常規和生化武器。一旦失控或崩潰,必將給朝鮮半島以及東北亞的安全秩序帶來嚴峻的挑戰。

同時,特朗普雖然承諾不推翻金正恩政權,並表示願意幫助朝鮮發展經濟。但是,朝鮮擁有人數龐大的軍隊,在商人本能的驅使下,特朗普不可能拿經援來養活這些軍人,必然要求朝鮮裁軍隊人數,這將加劇金正恩政權的內部危機,其承諾就會顯得非常空洞。

並且,美朝交惡多年,特朗普曾經有過多次退出國際協議的先例,也無法獲得金正恩的充分信任,這才是金正恩在棄核問題上出現反覆的深層原因。特朗普抱怨習近平影響了金正恩的棄核態度,顯然是對朝核問題的複雜性缺乏深入的瞭解。

有鑑於此,筆者已經通過中國國家信訪局網上建議徵集平臺,致信習近平,建議由中國政府牽頭,在美朝達成棄核共識之後,重啟六方會談,充分發揮中國政府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中的建設性作用,重點商討朝鮮棄核後,如何穩定金正恩政權,協助朝鮮裁減軍隊人數和專心發展經濟,最好簽署一個朝鮮半島和平發展框架協定。

【楊海峰簡介】中國大陸民間學者,潛心從事台海及國際問題研究三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