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龍舟競渡 精彩紛呈過端午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龍舟競賽、百舸爭流、潑水祈福、勇闖龍門、民俗體驗……6月16日上午,安徽省龍舟公開賽(貴池站)暨第三屆杏花村龍舟嘉年華活動在池州杏花村文化旅遊區盛大開幕。

本次活動由安徽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安徽省龍舟協會、池州市貴池區人民政府主辦。

據介紹,這已是池州杏花村文化旅遊區舉行的第三屆龍舟嘉年華活動。今年的活動將從6月16日持續到6月18日。

本次活動精彩紛呈、亮點多多。3天時間內陸續安排有起龍•開幕式及點睛儀式,競渡•龍舟競速及拔河比賽、狂歡•龍舟嘉年華等系列活動。活動開幕當天,來自池州市各界22支龍舟隊伍齊聚在杏花溪畔,整裝待發。

 

與美國觀光團友人


記者現場體驗


記者現場體驗


龍舟競渡

賽龍舟運動是一項極具民俗色彩的競技運動專案,也是中國民俗傳統與運動精神的完美結合,其中點睛儀式更是必不可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龍舟點睛來源於“畫龍點睛”一說,寓意平安吉祥。開始點睛啦!一點天庭,吉星高照,鴻運當頭;二點鼻子,和諧幸福,萬家平安;三點口利,笑口常開,大吉大利;四點龍角,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點眼睛,願龍舟為我們帶來健康、吉祥、如意……

儀式結束後,龍舟將士們隨即滿懷激情奔赴沙場,龍舟競渡、同舟共濟,躍浪爭先、勇立潮頭的龍舟精神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


記者現場體驗


龍舟競渡

10點鐘,22支隊伍開始巡遊杏花溪。一艘艘紅底金鱗的龍舟一躍而出,溯流而上,將白浦圩的河面犁開道道白浪。

活動開幕當天,在杏花村煥園景點還舉行了激情狂歡的潑水祈福活動;6月17日,本屆龍舟嘉年華活動的重頭戲—-龍舟競速比賽和龍舟拔河比賽在杏花溪(白浦圩)舉行。

此外,本次龍舟嘉年華系列活動,還安排了闖“龍門”比賽、劃“龍舟”體驗等一系列遊客參與性強的活動;活動期間還將不定時開展滑翔飛行展示,發放“龍寶”等專案。

水面上鼓聲齊鳴、一艘艘龍舟龍劈波斬浪,水岸邊人聲鼎沸,數萬名觀眾呐喊助威。來自池州市社會各界的22支代表隊進行三輪激烈的角逐。分別產生兩組冠、亞、季、殿軍。

龍舟競渡

作為端午節最重要的民俗活動之一,池州杏花村文化旅遊區今年已是第三次舉辦大型賽龍舟活動。


記者現場體驗

池州杏花村文化旅遊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連續多年舉辦這類活動旨在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推動全民健身運動,弘揚傳統龍舟文化,充分發揮杏花村獨具特色和影響力的旅遊品牌優勢,力促貴池鄉村振興戰略和池州市全域旅遊、大健康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