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遊記《笑歸紅塵》

月亮的心


(一)練車場
兒子要去嫂子所在的駕校練車,我一時好奇便也跟了去。
嫂子所在的廣運駕校就在洛陽市諸葛鎮上。學校依山勢而立,穿過一條寬窄巷子向裡延伸,只見幾簇碧樹叢綠和兩排陳舊的校舍。圍繞著校園週邊的是寬闊的練車場地,兩三部車蝸牛般在緩緩遊動。
侄女安琪兒在嫂子的指導下正在練習倒車。安琪兒這個月才過了十八歲生日,歷來不喜明豔妝扮。一件黑色短袖衫,發白的牛仔褲穿在她身上,由裡到外的質樸,反而有說不出的靜美。
嫂子是廣運駕校的教師,兒子練習S車道時,車開到哪裡,她人走到哪裡。不時的教授兒子開車時要注意的事項,絕對一對一的親臨指導。她低下頭擦了一下鼻樑上的近視眼鏡,不大一會功夫,汗水早濕透了她的紫色真絲襯衫。
(二)倒盞民俗文化村的傳說
陪孩子們練完車,嫂子開車帶我們一行去附近的倒盞民俗文化村去就餐,順便也欣賞一下山裡的風景。
從洛陽龍門景區龍門北橋向東至諸葛鎮西側,向東南方向有一條新建的玄奘大道,沿著此大道約2公里,就來到了倒盞村。村口有一個廣場,中間是一個擂臺,這裡也是活動演出場所。嫂子一邊開車,一邊給我講倒盞村名字的由來。
相傳,乾隆皇帝巡幸中嶽,路經王家屯。當地鄉紳準備了自釀美酒獻給皇上。乾隆小抿一口,龍顏大悅;繼而仰脖倒盞,將美酒一飲而盡;飲罷,再次倒盞叫絕!王家屯百姓為紀念此事,便改村名為“倒盞村”,意為“倒了杯盞”。置身于乾隆皇帝走過的地方,仿佛看到一代帝王馳騁天下的遼闊胸襟和錚錚霸氣。
(三)安樂寨裡的風景
倒盞民俗文化村入口處是一個模仿天安門建造的城門。城門高大,門匾上書有安樂寨三個雄奇豪逸的大字,城門上鑲嵌著一排排閃爍的彩燈,炫光飛舞,蒼茫的古韻糅合進幾分現代元素,絕對是復古風和時尚風的最佳組合。
司馬澗是以北宋史學家,司馬光砸缸的典故仿造的一方勝景洞天。綠蘿森然,藤蔓倒垂,汩汩流淌的泉水中,塑有司馬光砸缸英勇智救小夥伴的雕像。雕像栩栩如生,讓人遐想聯翩。
緊挨著司馬澗是一個古樸無拙的戲臺,戲臺上的螢幕正播放著六十年代的國產片電影《柳堡的故事》。土豪劉鬍子欲霸佔二妹子,二妹子堅決不從,她心裡一直想著李進。後來,部隊接到二妹子弟弟小牛送來的求救消息,率隊返回柳堡,救出了絕境中的二妹子。
“老妹,快走,裡面還有更好看的去處呢”!
“嗯嗯,知道了。”沉浸在電影劇情裡看得津津有味,被嫂子的一聲呼喚打斷了我的興致。扭頭一看,兒子和安琪兒早走遠了。真捨不得離開,我背好背包加緊步伐攆她們去。
(四)江南雨
穿過司馬澗,一條幽深綿長的巷子矗立眼前。這裡青山黛瓦,蒼竹蔥郁。旁邊一條人工開採的清澈小溪,綿綿流向遠方。
踩在潮濕的青石板路上,莫非,我走進了江南的雨巷,還是誤入西塘古鎮?不然,眼前的風景怎會如此熟悉。因為只有江南,也只有江南的山水能有如此的刻骨相思和水靈豐腴。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來自於民間的純手工作坊,有古老的米坊,面坊,磨坊和民間彩繪等,這些手工作坊具有濃厚的文化藝術氣息和民俗風。一排排形態迥異湘繡的蘇州旗袍,在燈光下閃爍著耀眼的光澤。那些精緻的旗袍再現了中國上一世紀傳統文化的縮影,自古以來,更是博得中外老,中,青女子的喜愛。
(五)不翻湯
“老闆,來四碗不翻湯。”
一行四人走進一家門口挑有“不翻湯”杏紅旗幟招牌的小吃店。走的累了也餓了,我想,有很大程度上,大家完全是沖著這家的招牌而來的。因為,雖然身為洛陽人,我和嫂子都不知道“不翻湯”究竟為何物也。
不大一會端上來四碗熱氣騰騰,香氣四溢的“不翻湯”來。湯盛在紅褐色的粗瓷碗裡,熬的發白的牛肉湯,白菜,粉條,豆腐皮,黑木耳,金針菇摻雜其中,湯上面飄著碧綠的韭菜碎和幾片薄薄的牛肉。再放上彤紅的辣椒油和米醋,煞是誘人。
湯太熱,小心地抿上一口,好好吃啊!幾個人吃的大汗淋漓,來一瓶酸爽的“小木屋,”那叫一個美。仿佛天地獨醉,溯游的靈魂無意中闖入金庸老人的《群俠傳》裡。而我和我的家人們聚在一起縱情抒懷,好不愜意。
(六)呐喊泉
如果不到呐喊泉,是決然體會不到異樣的享受和美奐絕倫。
眨眼看上去,一潭古井無波的清泉看起來並無特殊之處。工作人員打開噴泉的啟動裝置,我和嫂子輪番拿著話筒站在岸邊呐喊。
泉水隨著聲音的高低漸次噴湧,霎時間,宛若萬道珠簾平地而起,又如灕江游龍自由的翱翔太空。我的聲音很大,音律也最長。一聲清亮的嘯音飛上雲霄,聲震九天。那壓抑在心海深處的沉重終於得到完美釋放,且坦蕩質樸,率真到了極致。
玻璃棧道建在兩山之間,與北方風格的民俗建築相得益彰,二者高低錯落,傳統與時尚,古樸與新穎,極俱韻味。超硬度的鋼化玻璃,透明的能看見玻璃棧道另一面的夜空。可惜啊,這樣驚險刺激的遊樂活動只在白天對外開放,這次看起來,我是無福消受羅。
(七)再回首
倒盞民俗文化村裡青磚青瓦,沿街都是上門板店鋪,牆壁上有傳統年畫,還有六十七年代的標語。
倒盞民俗文化村的深處是寨牆,三座城門,城樓上有亭廊,掛著大紅燈籠,很氣派。寨牆內沿著溝仍有一條街道、兩排房屋。登上寨牆城樓,俯瞰整個鎮子,青山綠水中見一片傳統仿古瓦房,一片幽靜的田園景象,竟是這樣不忍離去。
“無故闖入喬木林,幽篁小築縱向深。鄉間四季多快活,渺渺天邊飛樂音”。恍惚中,飛舞的詩鸞躍入夢的眼簾,它嫋嫋婷婷,折疊成煙,令我心底的筆意倏然化生,諾一首小詩的雅品。
2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