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光炫會計師強調財稅要透明,要公布過去超徵的原因,要改變公務員的評量標準,應該是力求實徵數跟預計數越接近才對,希望人民覺醒,一起監督政府救台灣。

超徵還民 導正國家財稅制度

神氣家族《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七十)》

【記者 李欣/台北 報導】

蔡英文總統近日引雷根名言表示,人民的自由與未來不可妥協。然而稅制就是所有人民的生命財產經濟自由與未來,一樣也是必然無可妥協。但是台灣財稅機關如何玩弄稅法,甚至公然違法,更侵害全民賦稅人權,法稅學者專家、會計師、稅災受害者等共同發聲,一致認為超徵還民是讓國家稅制導回正軌的方法,更呼籲全民覺醒一起了解稅法,一起監督政府救台灣。8月18日(週六)上午8:30,中視將播出神氣家族《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七十)》,歡迎大家共同關心法稅改革。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也同步播出。神氣家族自播出以來已有6,948萬人次瀏覽,協助民眾了解稅法,維護自身權利,其實稅法很簡單,敬請人人觀賞,闔家平安,為了政府好、人民好,為了未來好、讓國家走入正式的軌道,稅改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金融科技專利王簡永松先生表示,絕不容許冒犯租稅法定主義,依法該課的稅,一定會繳,但不該課的,一毛錢都不能課,要政府還稅於民,當局假如不誠懇面對,政權將會垮在這場運動上。

本周是神氣家族《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第70集,正如同聯合國剛度過七十週年,當初聯合國是為了人權而成立,因為兩次世界大戰死傷太多人,而現今法稅改革更是台灣最重要的人權議題。林光炫會計師開場就呼籲全民關心公共議題,選出真正照顧百姓生存經濟的政治人物。他指出超徵不合法理,近年經濟下滑,稅收卻上升,今年第一季稅收又創史上同期最高,代表財政部估計收的少,實際卻收比較多,若有刻意短估,致使容易超過設定目標,就有升遷或獎金,但他認為大部分還是橫徵暴斂來的。去年底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提到人民維持基本的生活費不能課稅,今年最低生活費是16.6萬,最低基本生活費的免稅額理應提高到16.6萬,但是財政部把16.6萬減掉標準扣除額9萬,又減掉薪資扣除額12萬,就全沒有了,所以好不容易立法通過的抵減稅,就被一個函令偷走了。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租稅人權是要按照證據、經司法審查,才可以徵收,稅法就這麼簡單!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改變,稅改是為了整個政府與未來能更好。

林光炫舉例,前陣子有稅災戶因當初特種貨物勞務稅,他只有一棟房子,因不懂法律而沒登記戶籍,就被課稅了,這也是超徵原因。林光炫表示前行政院長陳冲曾說,公務人員因故意低估,會有超水準表現與績效升遷,卻因此阻礙整體國家建設。林光炫認為這種惡意的超徵方式,已違反預算法、刑法,涉圖利罪,監察院就該出面處理。而超徵錢怎麼用,一下說還國債或減債,但卻都沒經立院監督審查,國家的錢不夠不是人民的責任。舉例家裡若有欠款,不會叫小孩不要讀書,經濟學中若貨幣政策無法促進經濟,就要改用財政政策,外國負債要促進經濟發展,也是發錢給人民用。他認同陳聽安教授說法,認為要減少超徵,應針對預算跟決算數差距大,要追究行政責任。另違法課稅常導致家破人亡,也要追究民刑事責任。再者,財稅要透明,要公布過去超徵的原因,是公司經濟好賺錢多?申報比預期多,還是補稅罰鍰來的?而超徵的錢跑到哪邊?是不是綁樁?林光炫強調都要公開,最後要改變公務員的評量標準,應該是力求實徵數跟預計數越接近才對,希望人民覺醒,一起監督政府救台灣。

金融科技專利王簡永松先生以親身稅災經驗談稅改問題,他說當初國稅局開了數百萬的稅單,會計師要他趕快繳錢解決,不要訴訟,但想不到稅捐機關食髓知味,又開了五千萬稅單,因此沒完沒了,因此要教育會計師,不該用和稀泥的態度來傷害社會。他認為台灣一路民主化至今,財政部的獨裁心態完全沒變,根本是害死台灣最大罪魁禍首,問題是執政當局沒有意識,把財政單位的横徵暴斂當成罪責與人民憤怒的藉口,假如這點不改,人民無法愛我們的國家。

簡永松表示,依法核課期間為五或七年,就像刑法有追溯期效,但他的稅單核課已經十幾年了,期效都過了,怎麼還能夠課稅?而財政部把他當成敵人,沒當成國家公民,一流會計師與律師都說案子穩贏,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是駁回法院,稅捐復查人員共十幾個,卻都沒人敢說公道話,他被課的稅近七千萬,為了訴願先繳四千多萬,等於毀掉了一個人身家與生命財產,核課單位迄今從沒有人跟他見面說明過。他表示,我們要留給後代一個公正公義的美好社會,否則會活不下去,國家沒有稅收無以為繼,但我們絕不容許冒犯租稅法定主義,依法該課的稅,一定會繳,但不該課的,一毛錢都不能課,我們要政府還稅於民,當局假如不誠懇面對,政權將會垮在這場運動上。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認為,今年4月20日在「開放政府聯絡人協作會議」上,財政部的國庫署說沒有超徵這個名詞,短估才是法律用語,但如果正式改口是短估,而以前沒有出現過預算短估的事實或證據,也沒有法源可以短估預算,當天公然代表政府機關發言的人,就難逃刑事責任,而包括主計長、國庫署、財政部,還有立法委員都可能要上法庭了,因為他們幫忙濫權徵收,觸犯刑法第129條濫權違法徵收罪。在稅捐稽徵法法定預算範圍內的徵收才叫做稅,超過預算以外的超徵,都叫非法所得,所以才有濫權違法徵收罪,所以超徵改口為短估,更嚴重!更離譜的是,當場詢問都沒人舉手否認自己有領稅務獎勵金,這些在公開場合自白有領的,也要抓起來關。現在財稅單位最怕的,就是全國人民都懂稅,其實稅法超級簡單,就是財產上的憲法,國家透過租稅調整貧富,讓國家有教育、未來有競爭力,讓各個需要的人能獲得稅的保護。租稅人權是要按照證據、經司法審查,才可以徵收,稅法就這麼簡單!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改變,稅改是為了整個政府與未來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