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地藝術的視角 引領看見優質深度旅遊的新契機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於本(107)年10月5-6日(星期五、六)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8「島群之間」——台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研討會,邀請日本非營利組織Invisibal 、本次藝術節之國內外藝術家、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等國內外專家學者及關心藝術節之民間人士、藝文工作者前來參與大地藝術節相關領域交流之研究成果與案例分享。

東海岸擁有天然資源與豐富人文族群,透過本次藝術家之眼將藝術作品結合在天然地景之中,改變我們一貫觀看的視角,更讓遊客透過作品深入瞭解在地生活文化,提升觀光品質讓旅客慢遊花東。

配合2018海灣旅遊年,延續「潮間共生」的主軸,今年以「島 群 之間」為主題,更細緻而深入地從東海岸的視野觀看台灣島與地球中無數大小島嶼的關係。而台灣東海岸因保存了最原始的海岸與山脈交會自然景觀以及海洋民族生活文化,近十幾年來吸引無數國際人士漂洋渡海來而決定落腳在此地,最關鍵的因素,即人與海洋的親密感在這裡如此渾然天成。為更深入探討島群議題而舉辦本次研討會,透過國內外不同藝術節發展趨勢及經驗,逐步建構東海岸生態與藝術結合相輔相成的旅遊模式。

論壇首日以「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發展與作品之關係」、「從野根莖展看台灣東岸藝術圖譜的空間性」、「遍地開花的藝術節現象」為主題,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也是獨立策展人的鞏卓君副教授與藝評家、策展人徐文瑞,將以國美館「野根莖展」來探討台灣東岸藝術的發展對談;另外透過本次藝術節駐地藝術家林鴻文、梅田哲也、安聖惠來探討駐地創作作品與在地文化交流的過程,最後再以台灣目前的藝術節現象與大家共同討論。

第二日以「國際藝術節的經驗與學習」、「從太平洋島嶼之間的流動性看東岸當代藝術的發展、交流與探討」、「國際間藝術機構與藝術節交流結盟的現況」三項為主題,由日本非營利組織Invisibal組織共同創辦人Akio Hayashi,就組織本身參與日本各藝術節與社區的藝術關係經驗,與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李曉雯與談由在地而創生的藝術節慶的現在與未來;盈嘉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石瑞仁與高雄美術館資深研究員及臺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則以本身觀察與參與經驗,談從太平洋島嶼之間的文化流動性與台灣東岸當代藝術的關係與發展、到觀光凝視內涵思考,與當前藝術節與東海岸藝術觀光進行討論;最後安排館內特展導覽以及本次藝術節部分現地作品導覽,參與者透過觀看、聆聽等體驗,更能內化東海岸大地美學。

東管處處長洪東濤表示:「此次藝術節研討會與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辦理,除了討論在地藝文環境的現況與未來,也結合館內『流浪的種子: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特展,一同將東部海岸的優美,以藝術作為媒介結合在地珍貴的文化資產推廣於世,期盼透過論壇提升台灣觀光的文化視野,並以在地文化資產、地景、人文藝術等跨領域建立合作模式,未來能以自身的文化優勢,充分發揮東海岸成為觀光遊憩之重要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