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違法濫權、濫開稅單的豬隊友「財稅幫」,種種刁難的行徑導致本土企業出走、外商不願來台投資,投資環境低靡、就業機會減少。

財稅幫最強豬隊友 台灣人才變台勞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大學畢業要做什麼?是留在台灣工作,還是出國尋求更好的機會?據主計總處估計,2016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達72.8萬。為什麼台灣留不住人才?台灣近年來經濟低成長,衍生出低薪、人才出走的問題。青年畢業要選擇「外漂」遠赴國外就業,專家學者一致指出問題的根源,就是長期違法濫權、濫開稅單的「財稅幫」,種種刁難的行徑導致本土企業出走、外商不願來台投資,投資環境低靡、就業機會減少。為了改變台灣經濟困境,11月4日(星期日)由法稅改革聯盟發起【讓孩子留在台灣 稅改大遊行】,號召上萬民眾發揮創意上街頭,吹哨揪出拖垮經濟的豬隊友,為我們的孩子而走!

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稅制長期都由「財稅幫」把持,稅務人員因「稅務獎勵金」濫開稅單;國稅局違法濫權刁難企業及民眾,但諷刺的是,人民自力救濟,敗訴率卻高達94%,稅務行政救濟失靈,加上不公不義的賦稅制度,導致企業出走、人才外流。因此,法稅改革聯盟提出:追求賦稅正義、落實稅務改革、平反稅務冤案、完善稅務救濟、嚴懲濫稅官員、捍衛法治精神等六大行動方針,呼籲政府儘速改革!

遊行隊伍中有一群黯然拖著行李箱,手持單程機票與外派單的上班族,他們象徵被迫出走的專業人才,表現出「外漂族」的心酸與無奈。就讀中華大學的陳同學表示:「很希望透過法稅改革的活動能改變台灣低薪資跟經濟上的問題,讓我們可以留在台灣,因為台灣才是家。」就讀東南科技大學的蔡同學表示,違法濫開的稅單,導致台灣經濟低落,而無良的官員卻只會站在高位無視人民的吶喊,青年們畢業滿懷夢想卻無法發展,最後只能選擇國外就業。手持聖火的台北市立大學盧同學表示:「手上拿的聖火代表的是青年們的熱血跟衝勁還有團結,期許我們的政府跟這個聖火一樣擁有這種衝勁、一起去改變,希望政府能解決稅制的問題,因為稅制是影響國家經濟最主要的一部份。」

遊行隊伍中有一群黯然拖著行李箱,手持單程機票與外派單的上班族,他們象徵被迫出走的專業人才,表現出「外漂族」的心酸與無奈。

適逢年底大選前的關鍵時刻,現場也邀請支持法稅改革的候選人一同為法稅改革發聲,也讓民眾知道哪些候選人是真正關心民意,鼓勵大家選賢與能。

中正區東門里里長李世宗表示,每天都看到法稅改革的志工在街頭宣導,看到稅災戶的案例時相當生氣,假如「財稅幫」繼續違法濫權,台灣一定沒有未來,所以里長今天為里民、為稅災戶站出來,讓濫開稅單的稅務人員接受懲罰。新店區德安里里長丁萬貴説:「這兩年來超收了五千多億,這是非常不應該的,應該要退稅給我們人民,希望藉由法稅改革聯盟,大家齊心、同心協力來號召,來讓我們政府、高層單位能夠願意改革,整個賦稅才會公平,相信我們全體國人都願意在這塊土地來努力、來奉獻!」永和區福和里里長呂昶祺表示:「我們納稅人所付的稅金要公平、公正、公開,而且應該讓老百姓很高興繳這個稅,台灣要更好,稅制一定要改革,把企業留在台灣,讓小孩子不用到大陸流浪。」

全國7,860村里每一村里皆有人參與法稅改革聯盟的稅改連署,象徵全國100%的民意!村里長參與稅改連署也達7,363位,40位立委、17位縣市首長(含候選人)、553位縣市議員、153位鄉鎮市區長、523位鄉鎮市民代表皆支持法稅改革稅改連署,希望本土企業不再受違法稅單之苦、外商企業不因不透明稅制而卻步,改善台灣就業環境,讓有志青年留在家鄉打拼。 

法稅改革聯盟結合各民間團體號召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希望本土企業不再受違法稅單之苦、外商企業不因不透明稅制而卻步,改善台灣就業環境,讓有志青年留在家鄉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