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聞歸檔: 彭 姿穎

▲一清專案受害者大遊行行前記者會,主持人更生黨黨主席吳軾子(左)與一清專案受害者代表林澄雄(中)、葉燦宗(右)等人聯袂出席。

一清專案受害者大遊行 訴求政府補償

【記者 吳勝峰/台北 報導】曾經遭受一清專案受害者,今(9)日於台北台大校友會館舉行「一清同學無罪」大遊行前記者會,記者會主持人更生黨黨主席吳軾子表示,希望政府援助一清受害者平反名譽、爭取補償;一清專案受害者代表林澄雄、葉燦宗等數十位也來到現場參與記者會,並現身說法當年慘痛的經歷。記者會後受害者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還給一清受害者公道及應得的補償。

「在那個年代,有多少的母親,為她們被囚禁在這裡的孩子,長夜哭泣」,這是柏楊先生在綠島人權紀念館,所題寫的27個字。

憲法第八條「人身保護令」明文規定,除了法院之外,任何行政機關,包括調查局、警察局、警備總部,均不得對人民進行非法的逮捕、拘禁、審訊、處罰。

▲數十位一清專案受害者也前來參與記者會。

民國73年11月12日,台灣政府在美國的施壓下,為了江南命案,脅迫台灣政府進行非法的「一清專案」。未經法院准許,沒有拘票,濫肆逮捕二千餘人,都以莫須有的「叛亂罪名」偵辦他們,關押在警備總部拘留室內。

2-4個月後,所有叛亂罪犯,全部獲得不起訴處分,依法應該立刻全部釋放。但是,政府卻將他們全部轉送綠島、岩灣、泰原等地監獄管訓處分。更離譜的是,不但未經法院裁判,也不告知他們管訓期間到底多久?

這一些受害者,在管訓機關受盡了比德國納粹集中營更不人道的凌虐和身心折磨,每天身上帶著8公斤重、特制的腳鐐手銬踢正步嚴管嚴訓,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終於爆發了震驚國內外的綠島、岩灣大暴動,造成數十人的傷亡。

政府知道事態嚴重,才不得不逐批將他們釋放回去,而這些受害者每每憶及當時的痛苦,迄今仍心有餘悸,受訪時渾身顫抖,哽咽不已。

▲一清專案同學現場呼喊口號。

一清專案「同學」說,「我們或許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善良公民,但我們沒有觸犯任何法律,政府也沒有經過合法的刑事訴訟程序,就以欽差要犯般的,將我們非法逮捕,並莫名其妙的將我們管訓2-4年不等」。

台灣號稱人權立國,政府強調轉型正義。這幾年,陸續平反了228事件、美麗島案件受害者的補償條例,回復名譽等。今天正是我們這一群一清專案受害者站出來,是為自己討回公理,要求補償的適當時機。

「一清同學會」委託更生黨主席吳軾子,聲請11月12日集會遊行,並已獲台北市警局核准,且也獲得路權,預估將有500人以上參加遊行:

一、 集合時間地點:11月12日下午2-3時,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一號群賢 樓門口。

二、 遊行時間路線:下午3時出發,濟南路口左轉中山南路,到錦福門右轉凱達格蘭大道,在台北賓館門前,原路折返,原路返回立法院群賢樓。

三、 活動內容:集會遊行、演講、喊口號,分別到立法院、總統府呈遞陳情書。

四、 結束時間:預計當天下午5點前結束,在群賢樓門口,由聲請人宣布解散。

(照片記者吳勝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