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SUN》

【記者 陳建文 報導】由國家兩廳院主辦,眾所期待的2016台灣國際藝術節,每年皆引進介紹國際舞蹈演出,今年也不例外。強勢橫掃國際現代舞壇的作品《SUN》,由英國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Hofesh Shechter Company)所演出。4月8日至10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為了讓台灣舞者有更多機會與國際接軌,兩廳院也特邀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兩名資深舞者為台灣舞者進行專業課程,從暖身開始,逐漸進入舞作體驗,完整體驗侯非胥.謝克特創作美學,受到台灣舞者熱烈支持,目前課程已經報名額滿。

英國現代舞的全年亮點演出
台北的愛舞觀眾對侯非胥謝克特想必不陌生,2012年他曾的作品《政治媽媽》,曾讓看過的朋友直呼「太棒了,非常震撼!」暌違四年再度來台,帶來 2013 年作品《Sun》,15名表演者在黑暗與憤怒世界中,隨著精準的節拍跳躍,撞擊地面、相互搏擊,展現出世界儘管黑暗,在混亂與迷霧裡,最終顯露一道明亮光芒。就算面對太陽,仍然無懼的生命力量。謝克特除了編舞外也參與音樂設計,造就了極為出色的舞台演出效果。沙德勒之井藝術總監艾力斯德˙史柏汀(Alistair Spalding) 就曾表示「侯非胥在沙德勒之井的作品毫無疑問是全年的亮點之一,並紮紮實實地確立侯非胥在英國舞蹈界的頂尖地位。」

狂野不羈的舞步 搖滾偶像般的能量
侯非胥的舞者都有著扎實的芭蕾基本工,卻在舞臺上展現極為狂野不羈的舞步,流露毫無所懼的性格,也有許多跳躍、翻滾與衝擊的動作,然而在這樣強烈的動作中,侯非胥也會在其中穿插一些溫柔細膩的雙人或獨舞舞段,也許正因為剛中帶柔,充滿反差的衝突創造出不可思議的魅力,使侯非胥的舞蹈深得年輕舞迷的喜愛,英國舞評人形容謝克特的作品為「具有搖滾偶像般的能量」!

音樂如同文本撒在空中
侯非胥謝克特的舞作一向注重音樂性的表現,在《SUN》的演出中也不例外,舞團在注意事情中提醒觀眾本演出「含有炫光、極大音量」,從小學習音樂,也曾任鼓手的侯非胥如此表示:「我認為對舞蹈而言,音樂是強大而重要的工具。」音樂對侯非胥而言像是某種身體的原始呼喚。侯非胥形容音樂為「將文本撒在空中」,並觀察觀眾的心靈將如何受音樂所影響。侯非胥˙謝克特畢業於耶路撒冷舞蹈音樂學院(Jerusalem Academy for Dance and Music),他便加入了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Batsheva Dance Company)。侯非胥曾在以色列及巴黎學習打擊樂,除了以舞者身份參與演出之外,他也為其他編舞家的演出進行音樂設計,有極為出色演出效果。

侯非胥橫掃國際舞壇,連連奪得國際舞壇重要獎項,如:2008年英國舞評人全國舞蹈大獎最佳編舞獎,2009年德國Movimentos 國際舞蹈節最佳新人獎等。巡演足跡更遍及雪梨歌劇院、巴黎市立劇院、首爾LG藝術中心等國際各大表演廳。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侯非胥也獲世界經典名品愛馬仕(Hermes)青睞,獲邀擔綱愛馬仕音樂沙龍(Salon de Musique)國際藝術演出編導,與法國巴黎國家歌劇院首席男女舞者Marie-Agnes Gillot與Jeremie Belingard於台灣的廣藝廳演出,僅有受邀VIP才有機會欣賞。

侯非胥謝克特SUN

侯非胥謝克特SUNPHOTOCALL (1)

編舞家侯非胥謝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