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來源:東南網)

習近平河南團審議重要講話 福建省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以滴水穿石精神推進鄉村振興 讓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更加美好

【記者 徐迪/福建北京連線 報導】

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第一時間進行認真學習。

大家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一年多來,福建與全國各地一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央部署,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總方針、總要求,在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大方面科學謀劃佈局、認真組織實施,取得了良好工作開局。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是一個長期的、艱巨的過程。我們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以真抓實幹的作風和滴水穿石的韌勁,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把大有可為的土地種好,把希望的田野耕好,讓廣大農民生活更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域中統籌謀劃和推進。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抓好落實,努力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委書記林興祿表示,要堅持把農業農村擺在優先發展位置,進一步壓實領導責任、加大投入力度,確保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糧食安全,事關全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作為農業工作者更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福建省委會副主委、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賴應輝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要任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我們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糧食產業提升品質和效益,增強競爭力;建議抓緊完善糧食安全相關法律制度,為構建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提供法律保障。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行銷中心副主任黃蕾也深有感觸地說,民以食為天,南平是綠色寶地,是福建糧倉,保證糧食供給責任重大。我們要牢記習總書記囑託,貫徹落實糧食安全戰略,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保證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糧食。

鄉村振興,要選對產業路子,要用好改革法寶。全國政協委員、仁建集團副董事長、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發展鄉村產業時,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決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換取短期內的經濟高速發展,而應該優先選擇發展綠色、高效、創新產業,走出一條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的路子。全國人大代表、永泰縣希安油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盧玉勝建議,在鄉村振興中,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的要求,做好“一村一品”“一鎮一品”“一縣一品”的產業規劃,做好產業配套的土地流轉,促進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吸引大企業、龍頭企業落戶農村,吸引精英人才落戶農村為產業服務,啟動鄉村振興內生活力。

農村需要什麼,就補齊什麼。“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是人才振興,人才振興的基礎是辦好鄉村教育。”全國人大代表、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說,當前農村教育還存在辦學條件標準偏低,教學輔助用室、教學儀器設備、教學活動場所不足以及更新週期較長等問題,這些正是基層所需要的。建議要加大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加快補齊薄弱環節,讓農村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學條件,辦好人民滿意的鄉村教育,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全國政協委員、正榮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歐宗榮也認為,人才是農村的未來、鄉村振興的希望所在,但從目前來看鄉村教育卻成為農村事業的一大短板,必須儘快補齊。他表示,當前要緊緊抓住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這個根本,通過“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職業有榮譽”職業生態系統的構建,吸引更多的年輕教師選擇鄉村、紮根鄉村,推動鄉村教育發展、鄉村人才振興。

“鄉村振興要實現,基層組織是關鍵。”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說,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這一重要指示要求,圍繞鄉村振興新使命新任務、農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認真履行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鄉村振興的主業主責,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不斷凝聚、增強鄉村振興的發展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範大學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陸鑾眉說,福建的農業特色鮮明,要發揮區域優勢,加強頂層設計,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機制,著力打造“田園綜合體”,積極探索多元化的聚居模式,讓農村真正成為“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