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太極門稅案的終結,台灣的稅制才有未來才有希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副教授王明懿(左)指出,被學者稱為「稅法 228」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是台灣「萬年稅單」最典型的案例。

終結太極門稅務冤案 落實憲法保障基本人權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國際人權兩公約指出,各國有義務必須促進人權及自由之普遍尊重及遵守。2019年3月30日世界公民日前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多個國內外民間團體,在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 法稅改革建言,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檢視台灣現行司法與稅務制度。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提出,世界公民擁有三層的天賦人權:絕對的生命權、再則是從生命權的擴張到國際法權,以及世界公民權,強調世界公民談的就是普世價值,要成為一個有尊嚴的世界公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唯有太極門稅案的終結,台灣的稅制才有未來、才有希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兼任副教授王明懿指出,被學者稱為「稅法228」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是台灣「萬年稅單」最典型的案例。她表示,23年來太極門稅務案件國稅局被訴願委員會及行政法院判決17次撤銷處分,卻至今仍未撤銷,無疑是踐踏國家的司法到體無完膚,猶如照妖鏡般映射出躲藏在法稅體制下的魔鬼。

王明懿說,太極門50多年來成立至今,都無課稅問題,只有民國80~85年,因為侯寬仁檢察官的濫權起訴,將同一筆金額,一面誣指為詐欺所得應該全部沒收,一面又誣指為補習班學費收入,同時移送國稅局課稅,由刑案衍生成稅案。她進一步說明,太極門刑事冤案歷經10年3個月的縝密審理,於96年7月13日刑事三審級法院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也認定太極門弟子敬贈掌門人敬師禮屬贈與性質,這是法定的事實,不容恣意認定妄斷。且時任財政部部長顏慶章、次長王得山、次長王榮周均曾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是從刑案衍生而來,刑案無罪,課稅處分就會撤銷。王明懿強調,財政官員就代表著一個國家的誠信,既然刑案撤銷,國稅局自應主動撤銷稅單。

針對太極門稅務案件中,國稅局故意忽略贈與的事實,仍強行以推計課稅方式核課,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倪伯煌認為,根本無其必要性。他解釋,推計課稅的使用前提為有課稅的收入或所得存在,且因為帳證資料等不足無法獲得計算課稅所得時,因此須要根據有限的資料,以估計的方式來計算課稅所得,依大法官釋字第218號意旨:「依推計核定之方法,估計納稅義務人之所得額時,仍應本經驗法則,力求客觀、合理,使與納稅義務人之實際所得額相當,以維租稅公平原則…」。

倪伯煌說明,推計的過程應符合經驗法則、客觀及合理之要求,且推估的結果接近實際所得額,否則就與釋字第218號意旨有所違背。他指出,太極門稅務案件,既經刑事法院判決敬師禮為贈與性質,國稅局自行公告調查的結果也顯示,敬師禮為贈與,沒有人申明為學費,事實已經很清楚,根本沒有推計課稅的問題。並希望行政法院的法官,本於良心以及維護司法正義,遵守憲法以及國際兩公約保障的規定,終結違法稅單。

珍寶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所長曾勁元表示,憲法第十九條說明,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稱為租稅法定主義;而憲法第一條闡明民主共和國,代表權力分立、權力制衡,有別於專制極權、極權專制,所以要依法納稅、依法徵稅。他提到,立法上面有租稅法定主義,要依法徵稅,如果沒有法令就不能徵稅。大法官釋字第680號解釋:立法機關以委任立法之方式,授權行政機關發布命令,以為法律之補充,雖為憲法所許,惟其授權之目的、內容及範圍應具體明確。亦即法令可以授權行政機關去訂定,但是要明確。沒有規定的就不能收稅,因此在年度預算編列裡面,超過課稅預算數就是違法,所以2014到2017年超徵5000多億,這是違法的。

研究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宗教多元指數第二高的地方,台灣人民能夠包容多元信仰也正反映著我們對於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高度尊重。我國憲法第13條明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平反1219聯盟義務律師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的翁律師沉重指出,發生於民國85年的太極門冤案,就是台灣曾經發生,至今仍未終結的嚴重的信仰迫害事件。這起超過20年的冤錯案是源自於以宗教掃黑為名的不實檢舉!儘管法院已經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敬師禮為贈與性質,就算相關當事人一再提出證據,證明「敬師禮」是贈與,國稅局卻還是硬說成是補習班學費。

宗教信仰自由、民主自由應該是台灣珍貴的資產!翁律師表示,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師徒一脈相傳,透過國內外的文化交流,推動愛與和平文化,以行動為世人帶來「淨化心靈」的力量。她呼籲,為維護台灣珍貴的宗教信仰自由、平等之人權與民主,請財稅機關立即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自為撤銷違法稅單,徹底終結太極門稅務冤案,落實憲法及兩公約所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平等之基本人權。

世界公民日前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多個國內外民間團體,在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檢視台灣現行司法與稅務制度。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中)強調,世界公民談的就是普世價值,要成為一個有尊嚴的世界公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