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  飼育人員愛的餵食

【記者 江文賓 報導】屏東海生館中,無論在台灣水域館-大洋池或是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內,飼育人員每日皆會進行水下餵食活動,成群魚兒簇擁而上的畫面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另外,民眾在現場可常看到緊跟在飼育人員身旁要食物吃的雪花鴨嘴燕魟身影。然而,魚兒甫加入海生館大家庭時通常不會主動游近飼育人員討食,這些魚兒需經過人員長期訓餌的過程之後,才會有現在大家看到的這些魚兒們會主動向前來向人員索食食物的景象。

目前,位於館內珊瑚王國館飼育後場適應池裡住有隻雪花鴨嘴燕魟寶寶,體長大約50公分,牠於去年館內自行復育所誕生,相較於缸內其他魚隻,其體型較小,不適合置於展缸中,所以暫居住在後場。此外,由於初來到這世界的燕魟寶寶剛開始仍保有自行覓食的食性,主要於底層找尋食物,以甲殼類及貝類為食,再加上牠泳速較慢,在館內大型展缸內主要以人工餵食及投餵為主的環境下,較無法主動搶得食物,為了確保燕魟寶寶在住進大展缸中能順利食得食物,因此飼育人員需要訓練牠習慣人工餵食的模式,並能有主動靠近人員索食的能力。

一開始,飼育人員主要投餵蛤蠣,讓燕魟寶寶自行於底層覓食沉底的蛤蠣,接下來的階段,人員會下到水中,手拿蛤蠣以人工餵食誘導魟寶寶自行靠近。據海生館表示,此是為了讓燕魟寶寶習慣人與蛤蠣(食物)之間的連結性,往後只要人員下水餵食,牠就會主動靠近索討食物。此外,人員還會餵食鯖魚、秋刀魚、鰹魚魚塊等,使營養更豐富化。

畫面中,魟寶寶在順利索食之後,飼育人員還會溫柔的輕撫牠,據飼育人員表示,這些魚兒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看到牠們活動力旺盛的吃下人員每天用心處理的餌料,內心總是充滿滿足及開心,滿懷愛的感覺,透過水下餵食互動,似能感覺到魚兒對於自己的親近及信賴;特別重要的是,人員平時這些輕撫魚兒們的動作,有助於後續當遇到魚隻需檢查或進醫療隻時,牠們較易於主動接受人員的靠近,不易出現緊迫。至於魟寶寶住進大展缸的時間,目前仍評估中。

屏東海生館 愛的餵食1_副本

雪花鴨嘴燕魟

雪花鴨嘴燕魟寶寶1

雪花鴨嘴燕魟寶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