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麗的洱海等你/吳桂英

吳桂英

  每次聽到“彩雲之南”這個詞,心中總會充滿一份莫名的詩意。每次聽到洱海,就有一種文藝而又清新的感覺。洱海,你是心靈的聖地,夢裡的天堂,雖然你我半生才得相遇,惟願相逢仍未老。

  洱海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湖水面積約246平方千米,蓄水量約29.5億立方米,形狀狹長,北起洱源縣南端,南到大理市下關,南北長40公里,是僅次於滇池的雲南第二大湖,在中國淡水湖中列居第7位。洱海是海拔1972米的高原湖泊。洱海湖面全年水溫在1℃——20℃之間,終年不結冰,屬亞熱帶暖湖。

  洱海,在古代有“葉榆水”、“葉榆河”、“葉榆澤”、“西洱河”、“洱河”、“昆彌川”等名稱。洱海之所以最終以“洱”為名,因其“形若人耳”,也因其“如月抱珥”而得名。在雲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為“湖泊稱作海”。海子,是一些地方對內陸湖泊的稱呼與叫法,例如青海地區、西藏地區等。因為這些湖泊廣闊無邊,所以人們把它當成心目中無限嚮往的大海。湖泊在雲南多被叫做“海”,通過這個特殊的昵稱,足矣鮮明地表達出雲南人對於海的喜歡與偏愛。

  然而對於洱海的偏愛,又何止雲南人,我想那是每個還未來到洱海,就被洱海的介紹所吸引,來到洱海,又被洱海真實美麗的風景所征服的每個異地旅人的至愛吧!雲南大理多妖嬈,無限風光在洱海。在我以為,洱海的美景完全可以媲美馬爾地夫,是新婚燕爾的朋友們度蜜月的首選之地。在這裡愛情與美景完美地融合,讓愛著的心靈譜寫出一首別樣浪漫的詩,讓人終身流連、難忘。

  藍色的洱海,給人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如同有一種強大的磁場,吸引著你去投入它蔚藍的懷抱,在那裡深深地呼吸,盡情地舒展,無拘無束地抒發自己的心情。洱海的空氣是柔軟的,風是柔軟的,心情也是柔軟的。漫步湖畔時走時停,讓時光慢下來,背靠蒼山一片綠,遠眺洱海一抹藍,那是最讓人享受和陶醉的一刻,也是內心最快樂而又寧靜的時光!

  居住在洱海邊是最舒適的選擇,可以近距離的去讀洱海,去感受她的一切。喜歡找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住處,來到了這個離機場只有10分鐘車程的大理美人魚酒店,這裡地理位置優越,不愧是網紅打卡酒店,果然名不虛傳!這裡的酒店裝飾堪稱聖托里尼,環境舒適,服務生個個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吧!漂亮,帥氣!再加上這裡一級廚師製作出美味佳餚,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服務態度好,房間乾淨整潔,都是經過嚴格的消毒過,只要我一開口提出問題,他都會很耐心完美解答。美人魚海景酒店是專為來看洱海的遊客設計的地方,面對寬闊無邊的洱海,看天空雲卷雲舒,光線忽明忽暗,雲形變幻無窮,如人生變幻莫測,起伏不定,在多變之處突顯著一份別樣的美麗。

  這裡花園裡的小道,潔淨得沒有一顆灰塵,一路風景隨著視野延展著,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酒店身在高處有一種看不夠的感覺。洱海的水質清澈、沁涼,可以直接引用。這樣的水質環境離不開人們對自然的和諧相處和對環境的保護熱愛。人與自然本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只有互相珍惜才能共生共榮。

  洱海用溫情博大的情懷,源源不竭地為大家奉獻著供養生命的豐富的水產資源,有各種魚類,水鳥、蝦、螺螄、蚌、水獺、菱角、蘆葦、海菜等等。洱海是大理風景區的主要景點,也是白族祖先最主要的發祥地,是白族文化的搖籃,每當站在洱海邊側耳聆聽,仿佛依稀聽見白族祖先從最初的蒙昧時代走向文明之巔的馳騁的足音。

  洱海八景——山海大觀、三島煙雲、海鏡開天、嵐靄普陀、滄波濞舟、四閣風濤,海水秋色,洱海月映,無不令人感歎天地造化的奇跡。明代白族學者李元陽詠水月閣的詩云“百二山河至此終,水晶皎皎漾蟾宮,鼓琴應許蛟龍聽,吹笛能教鸑鷟遊”。由此大氣磅礴的詩句,可見自古及今洱海人文景觀之盛大。

  洱海是白雲的故鄉,我想給這裡的每一片白雲起一個美麗的名字,用手機拍攝下它夢幻般的魅影。成群的鷗鳥也在水面上歡快地飛翔,那是一種白色的躍動,鷗鳥美麗的剪影也成為飛翔的白雲。

  鏡面一樣的湖水,映照著藍天白雲,綠樹成蔭,沉浸在這仙境般的湖光山色裡,每個細胞都處於興奮的狀態。在這樣的風景面前靜靜地發呆一會,想想美麗的心事,也是時光賜予的一份別樣的幸福吧……

  空氣清新,神聖靜謐的洱海,湖水清澈見底、晶瑩剔透,如萬頃琉璃,無邊無際 。洱海無波時如明鏡般澄清碧藍,被青山溫柔地環抱,有時碧空如洗,有時霞光四射。當湖水蔚藍色的波紋細碎地漾起,你便以為那真的是海。在這裡任意一個角度,只要隨手一拍,都是可以當手機封面的大片,真是驚喜不斷,美不勝收!

  在這裡,天、地、人不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一個融洽和諧的整體,藍天白雲,寧靜的水面成了油彩一般的畫卷。當一個人拼搏累了,來到洱海靜坐,你會用沉思洗滌自己滿心的塵埃,此刻陽光正好,人生未老……

  身處在美人魚酒店的洱海有噴簿而出的壯麗日出,有沐浴夕陽享受的人生靜好。此刻人生去留無意,寵辱不驚,一切來往皆安然。在被歲月洗盡的鉛華裡,一切所得所失都變得不再重要,你會感覺心態才是人生最強大的駕馭者。

  淡看繁華,隨遇而安,臉上淡淡的歲月的痕跡,增添了流年成熟的韻味。那是經歷後的懂得,懂得後的豁達。在生命最閃亮的一瞬,多為這個世界留下無盡的美好與馨香,即使生活平淡無奇,也是最好的人生。儘管有些缺憾無法修復與彌補,卻也完成了一場化蛹成蝶的美麗蛻變。

  初夏的風把洱海的一切撫摸得柔情萬千,愉悅愜意的笑容綻放在每個人的臉上。如果能夠一直生活在這裡,我想我會遺忘了自己內心懷有的遠大志向,我會日日吟誦那最浪漫的詩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會祝福天下有情人在塵世的修行中,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一份幸福與歸屬……

  洱海,是為神聖的愛情而誕生的海,在這裡與相愛的人互訴衷腸,該是何等的美妙。今生我一直在等待,等待一個和我共同看洱海的人。我不知道他在哪裡,我相信有一天他會神話般出現在我的面前,讓我的心頭溫熱,牽起我的手,和我走一生……

  洱海,至真至純的一片靜水,仙境般的琉璃之湖,是情人最純情的那一滴無瑕的眼淚,醉了人的心靈,靜了人的靈魂。這個初夏,我在風花雪月的洱海湖畔,等風,等雲,也在等你,願這片神秘的湖泊,為我送來神奇的緣分,神奇的愛情……

  我從不擔心生命的花期錯過,因為在洱海的每一天,每個日子,都是別樣的花期。洱海,是上帝拋給人間的一顆碩大的明珠,它用美麗純潔的光芒,將一顆顆慕名而來的心靈吸引感動。如果一生只去一個浪漫的地方,那個地方一定就是洱海……

  2019-5-9

【作者簡介】吳桂英(見圖),女,筆名瑾,江西人,現定居在佛山。一九七一年出生,自由職業者,非主流非流派非著名獨立詩人。崇尚自由寫作,秉持為民而鼓,喜歡寫愛情詩。其詩作風格淡雅靈動,抒情感人,飽含著對愛情的真誠與至愛,主要作品有:《不小心記住你一生》《愛是一首美好的詩》《藍色之戀》《愛》《等你》《蘆花》《吳女芬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