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12位書畫家 創新富春山居圖

【記者章勝傑/杭州報導】肖峰、羅永貴、陳梅香、宋柏松等十二位兩岸著名書畫家接過前輩的畫筆,一日上午在公望富春文化周暨「二十年·一幅畫」富春江雅集廿周年紀念活動中現場創作新富春山居圖︱《山居富春圖》,宣示在新的廿年啟點,將有更多的兩岸同胞肩負起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的重任,文化薪火將一代代永遠傳承下去。

杭州市富陽區委副書記、區長吳玉鳳在開幕致辭時表示,「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六百多年前,元代大畫家黃公望晚年隱居於美麗的富春江畔,繪就巨幅山水長卷《富春山居圖》。六百多年後,「富春山居」依舊青山不改,這份靈動與大氣一脈傳承,如同一條紐帶,將海峽兩岸人民緊緊連接在一起。

二十年來,兩岸圍繞《富春山居圖》這一獨具中華文化象徵意義的金名片,不僅直接推動了《富春山居圖》二○一一年在臺北故宮的曠世合璧,更成功創建了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重要平臺。二十年來,兩岸人民以《富春山居圖》為緣,通過各種文化交流、青少年走親、基層民眾及社區、協會交往等形式,畫出了一幅現實版的「富春山居圖」,一幅血濃於水的山水長卷。

原大陸中國美院肖峰院長激動地說,廿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要把現代的元素結合到富春美景之中,凝結兩岸文化工作者心血在新富春山居圖來見證偉大的夢想實現。吳玉鳳在活動啟幕中再次向臺北故宮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館發出邀約,希望《富春山居圖》能夠在富陽,在它的原創地和實景地,再一次實現合璧。

▲十二位兩岸著名書畫家在公望富春文化周暨富春江雅集廿周年活動現場創作《山居富春圖》。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