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夏天/西楊莊

西楊莊
 
對於出生在農村卻在城市生活的人來說,無論他住的是高樓大廈還是平房別墅,無論他是腰纏萬貫的百萬富翁還是忙碌奔波為生活的普通市民,夏天,城市的夏天總沒有幼時鄉村的夏季那麼讓人留戀……

夏天的城市流淌著一種熾熱的浪潮,撲面而來的是霓虹燈下的瘋狂與水泥鋼筋的固執,偶爾閃現的樸素美麗也會在女人大膽裸露的尺度裏眩暈。黎明的城市空氣並不清新,沒有鄉村綠色環繞下的沁人肺腑,一聲聲急促的咳嗽會讓你懷疑自己是否得了什麼病症;午時的烈日不能稱作豔陽了,涉足的每一寸水泥地面都流淌著夏日的炎熱,心情格外清爽和愜意的時候是在將熱風吹到屋外的空調下。

汗如雨下已經不是一個文化人的口頭禪,從小到大亦或從老到小都會擰著汗濕透的襯衫說著人類破壞大自然自作自受的話語,依然故我的是在轉身之間仍然開著冒尾氣的私家車高速狂飆;而傍晚時分的夕陽已經被大氣層輻射成紅色的臉膛滿臉疲倦地走在晚班的軌跡中,城市一瞬間熱鬧了起來,汽車喇叭聲和著助力車的嘶鳴聲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吆喝著、雷霆著把熱浪掀到了一座座小高層的頂棚,喧嘩的燥音卻在一場不期而至的暴風雨中乖巧地躲到了下水道中,雨絲飄蕩,斜風拂面,頓覺精神煥發,心曠神怡。

這個夏天的城市充滿夢幻也充滿活力。穿著奇裝異服染著五顏六色頭髮的少男少女們擺脫了校規校紀的約束,他們無視大人們的忠告,以超過一百公里的時速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裏揮散著這個夏天的煩燥。街道兩旁焉巴的銀杏樹、梧桐樹下巴掌大的綠蔭下偶爾來一陣清風,引得賣雪糕的小販們狠狠地丟上幾眼,誰家丟失了的德國犬卻吐著舌頭悠閒自得地躺在蔭影裏享受著難得的自由,那一種天然的“空調”享受全然拋棄了這個城市夏天的瘋狂。

城市的夏天充滿溫馨也充滿和諧;夏天的城市是一只五味瓶,聚在一起構成了我們的生活,散開,就湧進了我們的生活!